2019-07-24 23: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华  
1
听新闻
组工e评|基层党建创新重在“排忧解难”

  创新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是基层发展的活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因此,基层党建工作的难点、痛点、堵点,正是基层党务工作者创新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点。

  立“革故之志”,在不忘初心中敢于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唯有创新才有出路,这已经成为一种共识。但是,更广泛的一种认知是:“创新难,难于上青天”。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内容、新要求、新标准层出不穷,但建强组织、抓好队伍、服务群众的主基调没有变。基层党务工作者要坚守这份初心,抓好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仅要在思路上有想法,更要在落实中见行动,在革故创新之路上不畏不惧、勇往直前。

  施“鼎新之举”,在把握实情中善于创新。基层党建“创新”,不简单等同于“头脑风暴”,而是取决于对实情的掌握,即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所强调的“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对于基层党务工作者来讲,任何创新的点子、思路、办法,都不是“灵光一现”得来的,而是一次次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实际情况、掌握真实问题而来,是一次次深入党员群众了解具体诉求、听取民声民意而来。对实际情况把握准了、思考研究透了,就能“想他人之未想、做他人之未做、及他人之未及”,创新便可“水到渠成”。

  顺“时代之势”,在面向未来中乐于创新。创新,不是一时一境之事,发展和变化的形势决定了创新的方向。当下,以微博、微信、直播平台等为代表的自媒体快速发展,不仅考验着党对新型媒体的有效管理,也深刻改变着基层党员群众表达利益诉求的方式。如何利用新兴媒体平台,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更为灵活便捷的学习方法?如何将高深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基层党员群众愿意听、愿意学的生动教材?需要广大基层党务工作者主动学习和接受新事物,让思维紧跟时代发展,不断增强运用新技术、新媒体的能力和本领。唯如此,基层党建工作才能真正适应时代、走进未来。

(作者:刘华,单位:海门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