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听·见︱擦亮眼睛,警惕“新黄色新闻”的流量陷阱
2024-04-14 20:04: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你的声音,我们愿意听见;

你的关切,我们一同看见。


近日,一度全网热议的“秦朗丢作业”事件终于迎来大结局。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发布警情通报,称该事件系当事网红“Thurman猫一杯”摆拍,公安机关已对网红徐某艺、编导薛某以及涉事公司处以行政处罚。

回溯这场闹剧,其实并不复杂。今年2月,拥有4000万粉丝的短视频博主“Thurman猫一杯”发布了一段视频,称一个法国人在巴黎当地捡到两本寒假作业,请她帮忙“还给主人”。彼时正是开学季前夕,“小学生弄丢寒假作业”这样的经典互联网热梗再叠加事发地在巴黎的戏剧性,集聚“热搜”特质。果不其然,话题迅速登上社交平台热榜,“全网寻找秦朗”的同时,自称秦朗老师、秦朗舅舅的网友相继在评论区留言,“秦朗舅舅”甚至开启直播吸引大量网民观看。

从全网认识“丢作业的秦朗”到全网认识“造新闻的网红”,闹剧收场,回过神的网友难免唏嘘:在这个流量为王的全民娱乐时代,我们该怎样“读取”新闻?

“秦朗丢作业”事件不是个例。近日,凉山州昭觉县人民法院对“凉山孟阳”“凉山阿泽”案一审宣判,共有8人因虚假广告罪被判刑。起因是一名叫“凉山孟阳”的年轻女孩因“家境贫寒且身世凄惨”在网络迅速走红,不久后她开始直播带货,但打着“助农”旗号售卖的“大凉山原生态农产品”是从批发市场低价采购来的,“悲惨遭遇”的背后,是一套完整的获利运作模式。

曾有网友这样总结,现在网络流行的摆拍题材有:“相亲吃饭扶弟魔,婆媳矛盾干重活,网约司乘矛盾大,彩礼赡养闹婚多。”此类刻意制造出的议题牢牢握住了“流量密码”,以矛盾冲突、恶搞猎奇、审丑卖惨等手段煽动社会情绪,进而引起病毒式传播,一如19世纪末西方新闻界遭遇的“黄色新闻潮”。

如今,这些“新黄色新闻”的炮制者,不断收割流量与注意力资源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消解着新闻的意义与价值,造成舆论生态的混乱和失序。大众深陷在信息洪流中,其社会知情权一再被算法操控,稍不注意就会被卷入由虚假制造的漩涡。正如著名媒介生态研究者尼尔・波兹曼所说,娱乐至死的可怕之处不在于娱乐本身,而在于人们日渐失去对社会事务进行严肃思考和理智判断的能力。

警惕“新黄色新闻”,冷静判断信息真伪、不落入算法搭建的流量陷阱,是每个人必须面对的课题。

作为受众,应擦亮眼睛,多一些“转念一想”:天下哪有这么巧的事?坚持理性的思考和判断,切勿让“情感先行”成为有心者屡试不爽的流量密码。遇到内容低质、社会价值低下的“新黄色新闻”,直接向平台举报亦不失为正义之举。

作为专业新闻媒体,则应坚决扛起捍卫新闻真实性的大旗,在“流量至上”的环境里坚持“内容为王”,旗帜鲜明地抵制错误言行,不仅不能“无脑”转载为其提供生存空间,而且应发挥职业精神,辨明真伪并传播真相。同样,平台方也应履行好应尽责任,尽到更高的核实义务,不断强化有效的监管手段,对贻害舆论生态的账号进行整治,对刻意炮制虚假新闻、翻炒旧闻等现象,配合监管部门依法管理打击,共同营造健康的公共网络空间。

标签:
责编:柏丽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