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听·见︱不必仰望别人,自己亦是风景
2024-04-13 17:36: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你的声音,我们愿意听见;

你的关切,我们一同看见。

新江苏评论员 苏鹿鸣

网络上曾有这样一段视频广为流传,骑电动车的情侣看到大G惊呼好帅,车主却反称:“我好羡慕你们”。视频中的情侣向往大G象征的成就与财富,车主则欣赏他们的自由与愉悦。这一幕,犹如一部短小精悍的现代寓言,映照出我们内心深处的“双向镜”。

你看,人有时就是这么奇怪,往往拥有什么就会忽略什么。为何我们容易忽视自身的拥有,转而羡慕他人?心理学为我们提供了答案。

科学研究表明,人类存在“注意力偏差”,倾向于关注那些未得到的、缺失的部分,而对已拥有的事物产生“适应性忽略”。如同久居兰室而不闻其香,我们习惯了身边的幸福与便利,反而对其视若无睹。其次,社会比较理论指出,人们会通过与他人的比较来评估自身价值与地位。这种比较往往导致我们放大他人的优点,缩小自身的长处,从而产生羡慕甚至嫉妒的情绪。

其实,细看别人的生活,未必是你想象得像诗一样,而你所厌倦的或许也是别人羡慕不已的。每天加班的小王羡慕插画师小周可以随心所欲地安排工作时间,而小周羡慕小王稳定的生活轨迹;全职妈妈林姐倾力照顾家庭,她羡慕职场妈妈的经济独立,而职场妈妈则羡慕林姐能够陪伴孩子成长。

马德曾说过:“一个人总是仰望和羡慕着别人的幸福,一回头,却发现自己正被仰望和羡慕着。”在这场无尽的羡慕与被羡慕的游戏中,关键并非赢取更多羡慕,而是认识并珍视自身的价值。

漫画家蔡志忠写过一个故事:笛子羡慕箫,想要拜箫为师。但笛是笛,箫是箫。笛子苦学了三年,最后不但没学会箫低沉凄美的曲调,反而连自己本来拿手的嘹亮轻快的吹法也忘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拍。我们可以欣赏别人,但不能因此而失去自己的方向,更不要因此而陷入未得到的执念与抱怨中。世间万事,皆有因果。并非春色总在人家,只是你看不到那些迎来春暖花开的人也曾熬过漫长冬季。

如何破除羡慕的迷思?笔者认为,须得关注内在价值与生活的平衡,把感知幸福的专注力集中在自己身上。25岁才拿到文凭,同样值得骄傲;30岁没结婚,但过得快乐也是一种成功;40岁买房也没什么丢脸的。按照自己的节奏去生活,才会烦恼减半,快乐加倍。

生活如同一面镜子,映射出我们的心态与视角。当抱怨之声响起,不妨驻足片刻,换一个视角欣赏自己的生活。那些看似平淡无奇的、细小琐碎的瞬间,或许正是他人眼中无比温情、无比向往的生活星河。不必仰望别人,自己亦是风景。幸福并非遥不可及的彼岸花,它就隐藏在我们每一个寻常细节里,静待我们以感恩之心去发掘、去珍藏。

标签:
责编:冯晓丹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