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听·见|“千人宴”全是花生毛豆?旅游“一锤子买卖”要不得
2024-04-15 17:52: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你的声音,我们愿意听见;

你的关切,我们一同看见。

新江苏评论员 非文

最近,有游客吐槽在某热门旅游地“花128元体验‘千人宴’全是花生毛豆,没动筷菜就没了”,引发广泛关注。当地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13日晚发布通报:上述情况基本属实,并且解释活动由某公司独资举办,上菜组织能力不足,涉事公司将对参与活动的游客给予全额退款。

资料显示,“千人宴”就是苗寨千人长桌宴,是苗族宴席的最高形式与隆重礼仪,据称已有千年历史,通常用于接亲嫁女、满月酒以及村寨联谊宴饮活动。而现在,“千人宴”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富有地方特色的游客体验活动。

千年历史的特色饮食,本应是当地旅游的“活招牌”,游客是奔着对特色文化的憧憬去的,却失望而归。时间被浪费、心情被破坏,这样的感受,可能不是一句“组织能力不足”就说得过去的。

据爆料,该活动在举办前是这么宣传的:“千人宴”的菜单有山兰酒、烤会上树的鸡、白切六弓鹅、炸牛肉干、苗家三色饭……总共是14样。不少游客也是看了诱人的宣传,才报名参加这一活动,可到了现场才发现,128元一位的“千人宴”菜品寥寥,多为花生和毛豆。有网友感慨,“千人宴变成了千人厌,明晃晃的敷衍与欺骗”。

涉事公司是否涉嫌对消费者构成欺诈,是否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还有待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而除了全额退款之外,相关部门是否应该举一反三查找不足?这恐怕是最需要补上的一课吧。

树立一个招牌不容易,而砸烂它或许只需一瞬间。地方旅游业发展,绝不能是“一锤子买卖”。

互联网时代,“口碑”比任何时候都显得重要。就拿旅游来说,许多消费者在出游前会做好相关攻略,比如关注社交媒体上的各类“吐槽”“避雷”“听劝”等帖子,评价好不好甚至已经能决定消费者是否要去一座城市。今年春节假期,一位知名游泳运动员在长白山旅游包车被勒索事件登上热搜,不少游客表示自己同样被“宰”过;不少景区将游客集散中心与大门拉开一定距离,要进入景区乘坐摆渡车几乎成为必选项,这也引发大量投诉;某地出租车司机利用自己本地人的身份,向游客“真诚”推荐好吃的火锅店,但游客到店后发现这些火锅店不仅价格偏贵,而且菜少难吃,体验极差……旅游业的复苏来之不易,这些宰客行为无异于自毁口碑。即使只是个别现象,也可能在网上发酵放大,抹黑一个景区甚至一座城市的形象。事件曝光后虽然当地都能迅速采取措施解决,但被损害的口碑恐怕很难恢复如初。

去年以来,一批“网红城市”频频出圈,像淄博的“烧烤淄味”、哈尔滨的“冰雪奇缘”、天水的“热辣滚烫”、开封的“王婆说媒”,都带动当地旅游人次、旅游收入强劲上涨。这些地方的走红,其实也都得益于当地与网友们“双向奔赴”形成的好口碑。而需要提醒的是,这样的“好口碑”在网络时代也同样是易碎品,需要当地各方都精心呵护,否则,“泼天的富贵”也可能可望不可即。

标签:游客;口碑;相关部门
责编:邵文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