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听·见|“中式健身”八段锦持续升温,“练”出了啥
2024-03-27 18:05: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你的声音,我们愿意听见;

你的关切,我们一同看见。

新江苏评论员 苏立心

“预备势,左脚开步,与肩同宽……”最近,一则“大学早八的打开方式从八段锦晨练开始”的视频在社交媒体火了。让“八段锦”,又一次进入公众视野,并引发关注。

八段锦,是指由八节动作编成的一套有保健作用的动功锻炼方法。八节动作分别为:两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调理脾胃须单举,五劳七伤往后瞧,摇头摆尾去心火,两手攀足固肾腰,攒拳怒目增气力,背后七颠百病消。

有观点认为,八段锦已成为时下兴起的新运动。其实严格来说,这项健身功法并不算“新运动”,甚至曾一度是“老年人运动”的代名词。只是在社交媒体的助推下,八段锦破圈的趋势愈发明显。

八段锦之名,最早可以追溯到北宋。南宋洪迈在《夷坚志》中写道,“政和七年,李似矩为起居郎……尝以夜半时起坐,嘘吸按摩,行所谓八段锦者”。政和七年为北宋末年,这说明八段锦在北宋即已流传于世,距今至少有800多年的历史。

不少人好奇,八段锦为何以“锦”命名?“锦”字,由“金”和“帛”组成,誉动作似锦之柔和优美,以表示其精美华贵。与此同时,“锦”,还可理解为单个导引术式的汇集,如丝锦那样连绵不断,是一套完整的健身方法。健身功法缘何会被称为“锦”,也就容易理解了。

“每天打一套八段锦,舒缓拉伸,一天都有好精神”“00年,八段锦坚持了二十来天了已经”“90后每天必需品八段锦和拍八虚,从质疑,到理解,再到成为”……从网上的留言来看,八段锦正逐渐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并尝试。

在抖音短视频平台,#八段锦话题的播放量已突破28亿次。打开B站,有一段国家体育总局版八段锦教程视频,播放量超过了1764万次。而在小红书搜索“八段锦的作用和功效”,会出现99万+篇笔记内容。除了借助平台加入跟练八段锦,大家更注重分享打卡锻炼、相互交流经验,共同见证彼此变好的过程。

那么,八段锦为何会备受网友们青睐呢?健身房不香么?广播体操不行么?

对此,有网友表示,“每天会在办公室,花十来分钟做一遍八段锦。”还有网友认为,“八段锦简单易学,很喜欢,也很适合我。”从中不难看出,八段锦因其招式简单易学、用时短、无需器械、随时随地可练等的特点,深受广大网友喜爱。

另一方面,八段锦动作温和舒缓,其一招一式或许与每个人内心对慢节奏工作、生活的期待相契合。有网友坦言,“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有时会感觉喘不过气来。”在已经感觉到疲惫的情况下,再去进行高强度间歇训练(HIIT),会感到很吃力。而练习八段锦时,身体和内心都是放松的状态,沉浸其中,可以短暂逃离生活工作学习的压力,获得身心合一的安宁。

看似奇特细思却合理,以八段锦为代表的中国传统的健身方式,正逐渐成为更多人的新选择。再回到八段锦本身,随着这项运动的广泛普及和运用,其医学疗效与健身功效也逐步被现代科学所证实。有专家认为,八段锦蕴含着丰富的中医养生内涵。而据媒体报道,目前八段锦在许多慢性疾病的临床治疗与康复中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尽管这项运动越来越热,但同样需要提醒的是,八段锦并非所有人都适合练习。专家说了,对于某些特殊人群,因体质不同,要在动作强度、难度等方面进行调整,需个性化指导。而对于自身行动障碍、形体极虚弱之人,则不适宜习练或需在专业人士指导下开展习练。

其实,当八段锦、马面裙等进入更多人的视野,全社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与认同,也在不断刷出新高度。这也让我们有理由期待,通过持续挖掘和创新呈现方式、表达形式,老祖宗留下来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定能更好地融入我们的现代生活,让每一个人都感受到“美的历程”。

标签:八段锦;社交媒体;视频
责编:厉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