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听·见︱微短剧不能“短”品质,走红更要“走心”
2024-03-25 19:26: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你的声音,我们愿意听见;

你的关切,我们一同看见。

新江苏评论员 苏心

近日,中国网络视听协会在工作中发现,网络微短剧《老师不要跑》存在剧情低俗,台词、画面、情节涉及严重软色情等违规情况。对此,中国网络视听协会提示相关播出平台予以处置。目前,该剧已全网下线,几家直播平台对该剧的片段等素材进行了查删;播出该剧的微信小程序“欧欧剧场”“奇奇剧场”“平平剧场”等也已下架。

微短剧,是指“单集时长从几十秒到15分钟左右、有着相对明确的主题和主线、较为连续和完整的故事情节”的剧集。相较传统剧集,微短剧具有短小精悍、节奏明快、更新迅速等特点。在过度追求流量中逐渐“走偏”的微短剧迎来整治,向我们释放出信号:微短剧不能“短”品质,微短剧需要回归到创作文化精品的正轨上来。

近年来,微短剧火爆异常,一些短小精悍、节奏明快的精品剧作受到用户青睐。如某微短剧24小时充值流水破2000万元;某微短剧播放量破10亿……类似的信息,不断刷新着公众对微短剧的认知。更有《2023短剧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3年微短剧市场规模达373.9亿元,预计2027年中国微短剧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然而正应了那句俗话,“萝卜快了不洗泥”。微短剧市场的快速膨胀也是一把双刃剑,一些制片方一味追求流量而忽略内容品质,导致微短剧出现质量低劣、格调低俗等问题。比如,2023年,关于下架微短剧《黑莲花上位手册》的公告就显示,该剧渲染极端复仇、以暴制暴的不良价值观,混淆是非观念,破坏平台良好生态,平台已将该剧下架。此次被下线的《老师不要跑》以教师等受人尊敬的职业为幌子,将不良有害内容和对话隐蔽地穿插在其中,不仅抹黑了特定群体形象,更传播了低俗价值观念,污染网络空间。

毫无疑问,微短剧作为公共文化产品,不应该只是流量收割机,讲好高品质故事、承担社会责任也是最基本的责任和义务。唯流量轻内容、唯娱乐轻艺术的创作注定不能长久。实际上,微短剧艺术品质的提升与其价值升级也有着紧密的正向关系,一部制作精良的微短剧,无论在增强话题度、聚合粉丝黏性,还是价值变现上都更为有利,诚恳的创作也终将收获更多观众的良好口碑。

所以说,微短剧方兴未艾,有效监管也是不容偏废的重要课题。

早在2022年12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微短剧管理 实施创作提升计划有关工作的通知》发布,提出了加强网络微短剧准入备案、规划引导、内容审核等十个方面的管理举措,推动网络微短剧向专业化、精品化方向发展。随着网络微短剧行业发展加速,各项监管也在持续完善,2023年5月,国家广电总局出台网剧播出上线新规,2023年6月1日以后网络微短剧,需采取许可证全覆盖的管理办法,依法取得《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后方可播出,进一步提升了微短剧水准,为行业发展注入信心。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全国两会,多名代表、委员提出,生产精品才是微短剧长远发展的流量密码,小而精、短又美应成为微短剧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事实也证明,短剧发展有自身的独特优势,内容“短平快”,表达接地气,确实更容易填补受众的碎片化时间。经历过野蛮生长的上半场,我们期待,微短剧能走出一条从小众化到大众化,再到精品化的路子,为社会奉献更多有价值、能留存的文化产品。

标签:微短剧;监管
责编:洪梦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