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听·见|博物馆持续火爆,涨价会否“挡”住热情奔赴的脚步
2024-03-24 22:15: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你的声音,我们愿意听见;

你的关切,我们一同看见。

新江苏评论员 苏青

“总要去趟博物馆吧!”今年春天,博物馆热持续升温,多地博物馆“一票难求”。同时,一个与博物馆有关的话题——三星堆古蜀文化遗址博物馆景区拟涨价的消息再次引发媒体关注。

据媒体报道,去年8月,德阳市发布关于公开征求《三星堆古蜀文化遗址博物馆景区门票定价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公告,拟核定将三星堆古蜀文化遗址博物馆景区门票价格从72元/人·次调整为120元/人·次。半年后的今天,价格调整方案仍未确定,且再次在网络上引发不同看法。网友们有的表示理解和支持,有的则吐槽涨价过高,一时间众说纷纭,似乎都有些道理。

价格上涨方案迟迟未定,个中原因或许就是为了做好各方的平衡。我们不妨来冷静看看博物馆方涨价的缘由。定价方案中提到,此次三星堆价格调整与新馆建设成本高、管理运营费用攀升有关。据悉,2023年,三星堆开放了重资建设的新馆,拥有2.2万平方米的展陈面积、近600件首次展出的文物,300余件为新出土文物。展出的文物阵容强大了,管理运营成本自然也会相应增加,票价上涨可以理解。但正如一些网友所担心的,门票从72元一下子涨到120元,高达66%的涨幅是否需要再权衡下?是否可以向市场作适当让渡?

不可否认,许多博物馆作为文旅市场的重要一员,需要遵循市场法则来实现可持续发展。从昔日单纯依靠“门票经济”,到走“多元化运营”、打造文旅IP新范式,许多博物馆的“经营之道”也在不断发展进阶。而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多地文博场馆相继宣布门票降价甚至免费开放,让文旅消费变得愈加普惠。如此情境下,逆势谈“涨”似乎有些出人意料,引发争议也自然在所难免。

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文化窗口,承载了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让更多人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也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而三星堆古蜀文化遗址博物馆作为近年来最热的博物馆之一,是很多人的文旅目的地。听闻当地拟涨价的新闻,许多网友都发出了“我还没去呢,都涨价了”的唏嘘遗憾。如果因为涨价,而挡住了一些热情奔赴的脚步,特别是学生族、普通工薪阶层,则无论是对博物馆还是这部分人群,都是深深的遗憾。

期待像三星堆古蜀文化遗址博物馆这样的热门博物馆,能拿出更符合公众期待的运营方案来。实际上,如今的文旅消费市场,已经不仅仅是一个“逛”字或者“购”字。在参观博物馆的过程中,更多人希望通过加强与文物、信息之间的互动而近距离触摸历史。与此同时,各种丰富的新业态正释放着新的消费潜力,如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博物馆IP授权产业、博物馆沉浸体验、博物馆商业特展等等,许多博物馆能给予参观者的正越来越多,这些博物馆也从这些“给予”中赢得了超越“门票”的收益,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保障。

半年时间仍悬而未决的票价,或许正在给各方以充足的时间来冷静思考:如何在攀升的成本和游客的热情中间做好平衡。不妨拭目以待,期待三星堆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标签:
责编:苑青青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