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链”就招商引资新优势
2023-05-10 18: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8日《经济日报》头版头条聚焦昆山,重点关注昆山产业链。昆山长期坚持“产业链招商”,当地招商人员曾“拆笔记本电脑招商”,构筑了完备的电子信息产业链,推动形成全球笔记本电脑市场“三分天下有其一”的格局。我省不少地区也提出“产业链招商”,一些地方取得良好效果。

徐州依托徐工集团等集聚超1800家工程机械上下游企业,打造齐全完备的工程机械综合产业链;太仓在吸引一些德企投资当地后,现已集聚超400家德企,目前太仓已经形成汽车产业集群,组装一辆汽车所需的70%的零部件都可以在这儿找到,供应链成为持续吸引德企投资太仓的因素……完备的产业链往往代表着便捷的产品配套、高效的要素保障、良好的创新氛围,能有效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激活创新潜力、提高运行效率、拉长业务长板,这些优势吸引相关企业投资产业链空白地带,并促使“链”上企业深度分工。地区产业链在形成和强化后,又会嵌入全国乃至国际市场,大大提升区域品牌的影响力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所在地区对潜在投资企业的吸引力。

省内外各地几乎都将招商引资列为今年重点工作,地方要在激烈的招商比拼中成功抢先机、聚资源、拓市场,既要依靠土地优惠、税收优惠等传统招商手段,更要注重产业链招商,拉长、做强原有产业链,更多依靠“链”上优势等吸引带动企业前来投资。

江苏产业体系完整、市场规模大、开放程度高,是国内外许多产业循环的发起点和联结点,这为我省创链建链、稳链固链、强链补链提供了良好基础条件。充分发挥“链”上优势、激发“链”上潜力,江苏既要招引增量,即突出重点招商产业、区域、项目,积极招引与产业关联度高的企业进行投资,有的放矢地推动产业链扩容升级;又要服务存量,让投资企业进得来、安得下、留得住、发展好,推动招引行动更多建立在彰显地方整体产业特色、提升产业综合实力的基础之上。同时,“产业链招商”也要注重“以商引商”,当产业链具备一定规模时,链内投资者出于发展等原因,也有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的动力,地方政府也应充分及时地调动域内企业的积极性,进一步拓宽招商渠道。(韩宗峰)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