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修好主题教育必修课
2023-05-10 09:2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强调要深刻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广大党员干部须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修好主题教育这门必修课,在学中知之愈明、在思中信之愈坚、在用中行之愈笃,汇聚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修好“学思想”必修课,在理论武装中改造思想。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部署开展了多次集中教育,尽管每次的主题和侧重有所不同,但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始终是其题中之义。真理之光照耀前路,思想洗礼一以贯之。广大党员干部须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成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精神追求,更加崇尚学习、积极改造学习、持续深化学习,在逐段逐句精读、回归语境品读、横纵对比研读中不断拓展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以学习上的扎实确保理论上的清醒。

修好“强党性”必修课,在自我革命中锤炼党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而加强党性修养则是党员干部一生的必修课。在全党开展集中性学习教育,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广大党员干部须充分利用此次契机,以中央要求对标、拿党规党章扫描、用群众期待透视、同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始终保持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清澈和纯粹。

修好“重实践”必修课,在学用结合中推动实践。“凡贵通者,贵其能用之也。”从“精准扶贫”之花结出“精准脱贫”之果,到“绿水青山”焕活“金山银山”,再到“中国之制”成就“中国之治”……新时代十年的非凡历程,就是一个将“彻底的理论”转化为“物质力量”的过程。理论的威力只有付诸实践才能发挥出来,学习的成果要靠实践成效来检验。广大党员干部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在以知促行中强化理论指导、获取专业支撑,在以行求知中筑牢实践根基、开拓未知边界,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修好“建新功”必须课,在接续奋斗中再立新功。开展任何一项工作,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主题教育也不外如是。无论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还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无论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还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都需要我们从伟大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置身于民族复兴的关键一程,推进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广大党员干部须从“三个必然要求”中深刻领会本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学习热情转化为许党报国的不渝感情,把思想伟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不断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庄周、林云鹏)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