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根烤串”何以带动一城文旅
2023-04-13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淄博烧烤爆火,不少大学生组团到山东淄博“撸串”。今年3月份,淄博已接待游客48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134%,旅游收入增长60%,成为文旅界的一枚新星。

哪里都有烧烤,淄博烧烤为何走红?其一,烧烤美味。“小串+小饼+小葱”的吃法,“一桌一炉一卷饼”的独特氛围,淄博烧烤的独家标识无时不在彰显;其二,价格亲民。人均消费六七十元吃到饱,实惠的体验为淄博烧烤带来不少粉丝;其三,流量加持。淄博烧烤在各类媒体的饮食类节目中频频出镜,各路网红、大V纷纷拍摄体验短视频为其打卡代言,这样的宣发形成种草效应,吸引了诸多游客。

正如烹饪一道美食要备好材料,今年3月10日,淄博市政府推出一系列“烧烤”政策,不仅设立淄博烧烤名店“金炉奖”,成立烧烤协会,还将在“五一”前后举办淄博烧烤节。要想让慕名而来的游客吃得舒心,要“+服务”。当地密集推出一系列措施,比如,开通济南到淄博的周末往返专列,在高铁站安排专门的“烧烤志愿者”对接游客,定制淄博烧烤地图,开通淄博烧烤公交专线等。要想让前来打卡的游客吃得放心,要“+诚信”。当地相关部门加大巡查力度,畅通投诉渠道,对烧烤店、出租车等领域进行严格监管,避免欺客宰客的现象发生。美食背后,我们更应看到当地在提升城市文旅环境、提升营商环境上的努力。

用烧烤吸引游客的同时,地方政府也要思考如何让“流量”变为“留量”。就在淄博烧烤出圈的同时,淄博市全方位的招商引资、人才招引活动正悄然进行。日前,淄博市人社局发文推介淄博“人才金政50条”“技能兴淄26条”等人才政策,“直播带岗”、大学生“就业体验日”活动等就业政策。城市的“流量入口”已经打开,能否以此为契机推介好城市形象,扩大淄博烧烤出圈带来的积极影响,将更多的人才留住,这是考验城市管理者的又一个命题。

淄博烧烤,其实是以美食带动城市文旅产业的又一例证。从柳州螺蛳粉、丽水缙云烧饼,到盱眙龙虾、扬中河豚,越来越多的地方把打造美食品牌作为推动文旅融合、产业发展的有力抓手。只有用心打造一座城市的亮眼名片,才能进一步放大城市的美食效应,让“一根烤串”带动一城文旅。(杨 丽)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