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忧集中扎堆,盼加强统筹
—— “八忧八盼”说调研①
2023-04-13 0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前段时间,省委督查室围绕基层干部群众对开展调查研究的意见建议,梳理出“八忧八盼”,给各级领导干部做好调研提了个醒。“八忧八盼”中,打头的一条就是“忧集中扎堆、盼加强统筹”。

集中扎堆式调研,往往表现为多项调研活动在时间上、空间上密集交叉或重合。不仅一些先进单位、典型很容易面临被扎堆调研的“盛况”,少数发展不够好、问题较突出的后进单位也有可能遇到“你方‘调’罢我来‘研’”的烦忧。为严明纪律计、为基层减负计,类似的扎堆调研都应当避免。

大兴调查研究,兴的是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之风。作为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工作质效的法宝,调查研究应当实打实地直奔问题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求解,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计。突出问题在哪里、矛盾需求在哪里,调查研究就应该优先考虑和指向哪里。在这方面,不能只是凑热闹、图省事,去少数典型单位“打个卡”就交差了事。

加强统筹,既要严明工作纪律,避免出现扎堆调研、重复调研、多头调研等加重基层负担的做法,也要在制度建设上发力,切实增强调研工作的计划性、适配性和实效性。尤其是对于基层群众反映调研任务集中、负担较重的单位,上级部门可以考虑对相关调研工作实行统一扎口管理,尽可能压缩调研总量、合并重复题目、精简调研内容。

有个笑话说,某地以养奶牛闻名,前来调研、考察者络绎不绝,当地人苦不堪言,后来跟来人直言:“就连我们这里的奶牛都认识你们了!”透过这则笑话,类似调研给基层一线带来的负担不容忽视。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时,各级各部门都应当以严实作风、务实举措为群众解忧,真正让调查研究成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左中甫)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