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一步一个脚印”驶向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彼岸
2022-05-17 09:1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关键之年看开年,开局的经济备受关注。国家统计局5月16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经济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尤其是4月份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冲击,但总体看,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没有改变。

变局之下,“大势未变”是最大的确定性,激励着接力奋斗的信心。连日来,多领域交出阶段性经济成绩单。总的来看,4月份有增有降,经济主要指标增速由升转降或有所回落。不论是被称为经济“顶梁柱”的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还是关系千家万户“烟火气”的日常消费,或是规上工业增加值,都有一定的回落,特别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比较明显。

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无疑是直接的,最可见的首先体现在经济之上。4月份经济与一季度“稳健跑”的势头相比,虽有所“转折”,一些领域上扬的曲线有所放缓,但信心不可动摇,劲头不可减弱。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疫情波动给包括经济在内的各领域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我们要充分运用好我国“大势未变”的难得机遇,接力奋斗、一往无前。

越是困难越要坚定信心,越要真抓实干。今年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把舵领航下,基层奋力奔跑,全国上下一心,顶住压力、平稳开局。3月份开始,疫情对吉林、上海等地造成较大冲击,既涉及万亿级GDP强市,又波及农业大省,对供应链产业链造成了超预期的冲击。正是多重不利条件下,各地政策靠前发力,接力交出了一份份提振信心的经济答卷。高技术产业投资一路高歌猛进,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表现亮眼,新兴经济表现出一如既往的“优等生”水平。与此同时,货物进出口保持上扬,使用外资更是跑出了增逾两成的“加速度”,呈现出增长快、含金量足、大项目稳等特点。

从起势看走势,稳中求进添底气。从首季“开门稳”,到4月份多领域经济依然成色足、有看头,困难面前,我国“一步一脚印”稳步向前,为接力奋斗好5月份,冲刺上半年,实现全年经济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可以说,在全球经济困难重重、受到疫情及复杂局势等不利因素的挑战下,中国经济能够取得颇具亮点的成绩,满含着“成如容易却艰辛”。

一言以蔽之,4月份经济虽有波动,但“底盘稳”、活力足、韧性强依然是我国经济的显著优势。时下,通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共克时艰,我国疫情防控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态势。吉林正全力以“复”加速重启,经济“马达”再度轰鸣;上海已有15个区实现社会面清零,预计6月份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意味着,这段时间受“疫”制的地方经济将重回“正轨”,为疏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打通上中下游市场各环节创造了条件。

击鼓催征稳驭舟。爬坡过坎之际、滚石上山之时,信心比黄金还要珍贵。接下来,中国“经济航船”怎样行进,备受瞩目。端起观时谋势的“望远镜”,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持续恢复的态势没有改变。“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以不变应万变的制胜“秘钥”。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中国号“经济巨轮”正破浪前行,驶向高质量发展的彼岸。(周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