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小家”养好风“大家”扬帆但信风
2022-05-16 14:3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中央宣传部、全国妇联向全社会公开发布10户2022年“最美家庭”先进事迹。倪伯苍、秦亮、陈晓冬、勉莉莎、乔安山、刘军、马学仁、顾旭昌、蔡学岭、江来柱10户家庭光荣入选。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家风。银发夫妻网格员不辞辛劳,坚持为邻里排忧解难;青年科技骨干夫妻共同参与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为祖国发展默默奉献;夫妻携手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多民族大家庭团结友爱、爱国拥军传承优良家风;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对党忠诚,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最美家庭”之美不在外而在内,美在德与行兼善。为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贡献家庭力量的“最美家庭”点赞。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文明和谐,关乎家庭成员福祉,也关乎社会文明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从微观的视角来说,家庭既是生活之所,也是修身之处,良好家风直接关系着一个人的成长成才;从宏观的视域来看,家国密不可分,家风连着党风政风,关乎国风国运。在全社会弘扬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对当下和未来都有重要意义。

中国传统文化注重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对家庭建设的重视和对家庭幸福的期许,是中国人重要的价值取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涵养“小家”好风,是推动国家民族社会“大家”扬帆信风的重要路径。这需要由每个“小家”始,也离不开每个“小家”的主动融入。评选发布“最美家庭”事迹,目的正在于充分发掘这些家庭及其成员的真、善、美,用身边的榜样感染人、引领人、带动人。当每个“小家”都努力向往“最美”、学习“最美”、追求“最美”,我们的新时代将汇聚无穷向上向善力量。

“家风正则后代正,则源头正,则国正。”人民服务的好公仆——焦裕禄的家风故事,一直广为流传:焦裕禄在了解到儿子逃票去看戏的事,不仅狠狠地批评了他,第⼆天还亲自给戏院补上了2毛钱的戏票。家风非小事,但却外化为具体而微小的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风的重要性,他强调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弘扬好家风,在生活细节、身边小事上讲究而不将就,不仅能在一家之中于润物无声处感染人、滋养人,更将涵养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的精神力量,激发文明风尚正能量,助推筑梦航船扬帆信风。(丁铁)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