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老年人在数字化发展中更幸福
2022-05-17 08:5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国亚妮  
1
听新闻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国际电联将今年的主题确定为“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目的就是让数字技术的发展惠及全球逾10亿多60岁以上的老年人,帮助老年人成为数字世界的积极参与者和宝贵贡献者,从而对全球繁荣和持续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数字技术的发展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但仍有不少老年人无法充分享受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许多老年人学习的脚步难以跟上各类APP、小程序更新换代的速度,给他们的出行、消费、就医等日常生活增添了许多困难。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数字化成为疫情应对与防控的重要手段,政企都在加速数字化转型,导致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一些老年人不懂得如何申领健康码导致出行受阻,不会线上团购而无法享受优惠价格,不知道如何线上问诊导致看病难等新闻不时见诸网络。在这一背景下,今年国际电联目光投向了老年群体,更凸显了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数据显示,“十四五”期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社会,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已经刻不容缓。为此,各方都应采取更加具体、有效的措施,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积极融入数字化发展。

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一定要以老年人为本,符合老年群体特征,把具体工作细化再细化。如今,很多应用都已推出适老版本,但部分功能仍不完善,存在着进步空间。比如,一些应用推出大字体、大图标的页面显示功能,但由于手机型号不同,有时会呈现出图标缺失、版面错位等情况;一些线上办理流程对于部分老年人来说操作起来依然困难重重。为此,要更加努力提升老年群体的用户体验。完善放大功能,对字体和排版进行适配,让大字体、大图标使用起来更流畅;简化页面与操作流程,实现一键操作;完善语音朗读与识别功能,方便不识字和不会普通话的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等等,扫清老年人在出行、就医、线上消费等方面的操作障碍,为老年人在数字化社会的生活提供切实帮助。

古语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加强老年人智能设备操作培训也十分重要。现实中,很多老年人对学习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抱有极大的热情,但是尽管他们学习了一些APP的使用方法,却并没有真正建立互联网应用通用的使用逻辑。这时,一旦面对着没有接触过的应用,便会受到固有思维模式的影响,无法举一反三。所以,鼓励社区、公益机构等开设智能设备使用培训课程、指导老年人进行数字化学习的同时,更要下苦心琢磨讲解方式,用务实管用、有效易行的方法,推动新时代的老年人积极跟上数字化应用前进的步伐。更重要的是,要积极倡导家庭“数字反哺”,家庭中的年轻人要主动关心老年人的生活,了解老年人所需,耐心地教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积极帮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互联网时代,与他们一起享受新生活。

此外,也不能忽略线下人工服务,为那些在使用智能设备上有切实困难的老年人“留一扇窗”。比如疫情下,许多火车站、机场纷纷开通疫情查验“爱心通道”,由工作人员帮助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旅客进行健康码或纸质登记信息查验。“尊老为德、敬老为善、爱老为美、助老为乐”,此类的暖心服务,不仅是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有效举措,也是弘扬敬老爱老助老社会风尚的积极行动。

科技以人为本。填补“数字鸿沟”、推进数字技术的公平使用,不仅是一种道德责任,更是在老龄化背景下全球繁荣和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当下,老年人正在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大至政府,小至社区、养老机构和家庭,各方都应携起手来共同努力,给面对“数字鸿沟”的老年人多些关注、关心、关爱,让广大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数字化社会,共享数字化发展便利,在数字化发展中更幸福。(苏心棋)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