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在劳动中锤炼自我 在奋斗中实现梦想
2022-05-01 08:2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一鸣  
1
听新闻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2年“最美职工”先进事迹。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创造未来。时代在进步,劳动精神却永远不会过时,还将历久弥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说,“农田、企业、社区、学校、医院、军营、科研院所……大家忙了一整年,付出了,奉献了,也收获了。在飞逝的时光里,我们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国,是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这里有可亲可敬的人民,有日新月异的发展,有赓续传承的事业。”成绩背后的荣光,属于每一位为之奋斗的劳动者。广大劳动者在为自己幸福生活打拼的同时,也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贡献了力量。展望未来,我们要继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此次发布的“最美职工”先进事迹中,有的在高水平科技前沿阵地勇攀高峰,有的积极承担“急、难、险、重”攻关重任,有的通过技术创新大幅降低生产线工位工时,有的驻守黄河水闸管理一线保护生态环境,有的助力我国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步入超深水时代,有的在亚洲象繁育、救助医疗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有的坚持传帮带培养技能人才,有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全力保障物资供应,有的在个人发展同时不忘帮助乡亲脱贫致富,有的克服困难确保北京冬奥会期间各项基础设施平稳安全运行。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充分展现了工人阶级的时代风采,生动诠释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让我们把掌声送给这些“最美”的劳动者!

劳动光荣要通过奋斗来书写,劳动教育要从小开始抓起。“后稷教民稼穑,树艺五谷;五谷熟,而民人育。”勤劳创业、耕读传家是古人教育中的重要部分。在学生中大力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在劳动中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才能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最近,我们看到很多奋战在一线的抗疫青年,采集样本的大白、穿梭忙碌的志愿红、下沉抗疫的干部,为守护万家灯火、百姓安康贡献着青春力量。还有一些学校利用校园里的闲置地块,开辟小菜园、小农场,让孩子们化身“小农夫”,种植瓜果、采摘蔬菜、品尝劳动果实,这种“沾满泥土、充满汗味”的劳动教育课,不仅让孩子们收获了劳动的快乐,也让他们真正理解了劳动的内涵。

劳动是指引我们通向美好人生的不二道路。我们歌唱劳动,致敬劳动者,更应向劳动模范、劳动榜样看齐,坚守光荣传统、增强劳动意识、激发劳动情感、锤炼劳动意志、培养劳动能力,在劳动中锤炼自我,靠奋斗升华人生、实现梦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