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为更多技能人才搭建发光发热的舞台
2022-04-30 22:1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文心衣  
1
听新闻

人社部近日制定出台《关于健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将原有的“五级”技能等级延伸和发展为“八级”技能等级,进一步畅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

过去,专业技术人才评职称和技能人才评技能等级,是两套各不相同的评价体系,两条相互独立的发展通道,两类人才待遇和地位差别明显。《意见》里,贯通两类人才发展通道,特别是要求为优秀技能人才开展技术技能革新、工艺流程改进、解决重大技术难题等提供条件的激励措施,让更多年轻人看到技能成才希望。

匠心筑梦,大国崛起。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从“嫦娥”奔月到“祝融”探火,从“北斗”组网到“奋斗者”深潜,从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无论是大国重器的铸造,还是技术攻关的实施,处处都有技能人才的贡献身影。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道路上,能工巧匠们靠着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实干,不断刷新着中国制造的高度。

当前,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这给技术工人带来机遇也带来挑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壮大中国制造的技能人才力量展现了期待:“加快培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急需人才,让更多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让三百六十行行行人才辈出。”吸引更多人才投身技能,锻造更多大国工匠,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技能人才队伍,事关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大业。刚刚“出炉”的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名单,产业工人比重尤其突出,占到40.1%。五一劳动奖评选名额进一步向产业工人倾斜,优先推荐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和优秀技术工人,释放着正向激励效应和重要示范价值。

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就要为各类技能人才迸发创造活力、涌流聪明才智营造空间、搭建舞台。为了拓展技能人才成长空间,政策正不断发力,改革正不断破冰。从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到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职业教育止步于专科层次的“天花板”被打破;更多中国技工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产业工人绽放光芒的平台愈加广阔;今年,推动《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带来了“涨薪”利好,5月1日起实施的《新职业教育法》更掀起一波“职教热”……我们相信,未来越来越多技能人才将通过钻研技术创造美好生活,把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牢牢握在自己手中。

“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中强调,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载着中国创造的梦想启航,怀着技能报国之志出发,当每一滴汗水都折射太阳的光芒,每一份付出都照亮梦想的天空,必定能让更多创新才智充分涌流,同时涌现出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文心衣)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