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奋力走好科技自立自强之路
2022-05-01 07:5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安心  
1
听新闻

5月1日出版的第9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文章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回望过去,我们的北斗导航卫星全球组网、“中国天眼”开放运行、“奋斗者”号深潜万米、“嫦娥五号”带回月壤、“太空授课”全球瞩目……一系列科技领域新突破,展现出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的时代风貌,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走好科技自立自强之路,是一种使命,也是一种责任。上世纪90年代,中国申请加入国际空间站项目却被拒之门外。2022年4月29日,恰逢中国空间站核心舱入轨一周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在北京组织召开《空间站任务关键技术验证阶段评估报告》评审会,评估结果认为空间站任务关键技术验证阶段任务目标已全部实现,工程各系统已准备到位,具备转入空间站建造阶段条件。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化缘要不来,花钱买不来,市场换不来,必须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中国人正是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干劲,向着“空间站时代”迈出矫健步伐。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把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才能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今天,在诸多科技领域,我们已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但也应看到,科技创新能力尤其是原创能力不足的问题,我国发展还面临重大科技瓶颈,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还未从根本上改变。新征程上,开拓创新的品格愈发重要。如何走好自主创新之路,在独创独有上取得新突破,成为亟待解答的时代课题。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越来越激烈的科技竞争,我们更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建设科技强国,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是难以成功的。我们不仅需要大批拔尖创新人才突破“卡脖子”技术,也需要数以亿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只有占领人才高地,涵养好科技人才“蓄水池”,我国的科技进步才能保持“常青”。

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没有科技的自立自强就没有出路。只要我们勠力同心,真抓实干,勇攀科技高峰,就一定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更好地服务好人民。(安心)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