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蓄势聚力“强动能”
——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④
2022-04-29 09: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省委常委会日前召开会议,深入分析一季度全省经济形势,研究下一阶段经济工作。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各项工作,我们必须既充分估计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又全面把握优势条件;既着眼当前,又谋划长远;既千方百计“稳增长”,又蓄势聚力“强动能”,坚定信心决心,奋力推动经济发展在平稳开局的基础上持续向好,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世界局势复杂多变,国内疫情多发,有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危”和“机”相伴而生,克服了“危”即是“机”,闯过“危”的山重水复,就可能迎来“机”的柳暗花明。随着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稳增长综合效应加速显现,疫情过后有些方面需求反弹回补、市场调整拓展。同时,新的困难挑战之下,一些新科技、新产业孕育而生,一些新业态、新模式逆势成长。这要求各级各部门在谋划工作时,要有超前思维和长远眼光,在一着不让做好应对困难挑战的同时,主动谋划长远,自觉摒弃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观念,深入化解不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培育新动能,铸造新优势,为江苏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最本质的特征、最根本的要求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高质量发展是创新驱动的发展,科技创新不仅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是增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的根本所在。随着创新驱动战略有效实施,江苏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多项指标彰显“进”的态势,新的产业增长点不断被催生。下一阶段,要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争取推动更多国家级科技平台和大科学装置布局江苏。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揭榜挂帅”“赛马”机制,突破一批“卡脖子”环节。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发展,鼓励大企业带动更多中小企业融入供应链创新链。

发展数字经济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途径、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是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谁能抓住数字经济新机遇,谁就能抢占发展风口、赢得发展新优势。此次疫情防控的实际表明,推动数字化治理、优化数字化保供服务大有可为。要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全链条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建设、产业园区数字化转型,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快速发展,超前部署建设数字基础设施,抓好创新驱动这个根本动力、应用牵引这个“牛鼻子”、数字人才这个关键“因子”、数字生态这个基础支撑,着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大力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统筹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数字化生活的便利和温暖。

越是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越需要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要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着眼打造世界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着力打造综合更优的政策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亲商安商的人文环境,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全面落实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抓好重大开放平台建设,大力提升自贸试验区能级,多种举措统筹实施,努力将江苏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

“惠在于因时,机在于应事。”只要我们把握好“危”和“机”、“稳”和“进”、当前和长远、客观条件和主观能动性的关系,超前布局、靠前发力,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和活力,就能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陈立民)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