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千方百计“稳增长”
——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③
2022-04-28 10: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深入分析一季度全省经济形势的基础上,省委常委会会议对做好江苏下一阶段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助企纾困、扩大内需等各项工作,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千方百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这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今年一季度,江苏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但同时也要看到,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挑战明显增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受疫情影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物流不畅、供应链受阻、中小微企业综合成本上涨等困难;受乌克兰危机等因素影响,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各方普遍下调2022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期。江苏经济外向度高,深度融入国际市场,世界经济波动必然会对江苏形成传导冲击。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要坚定信心决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努力克服超预期带来的新的困难挑战,千方百计“稳增长”,确保疫情可控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全国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当好重要压舱石。

千方百计“稳增长”,必须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这个“国之大者”。安全稳定的环境是发展的前提。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含糊,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受疫情影响,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压力加大,这要求我们把保通保畅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要优化机制、畅通物流、提高效率,主动打通堵点、接通断点,既打通“主动脉”,又畅通“微循环”,让货物进得来、出得去、运得快,努力实现“民生要托底、货运要畅通、产业要循环”的目标。

市场主体连接经济命脉与城乡循环,关系着柴米油盐与三餐四季,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就是保就业保民生。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千方百计“稳增长”,必须更大力度支持市场主体发展。要把保市场主体放在突出位置,想方设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积蓄力量,实现更大发展。今年,国家减税降费的政策力度很大,江苏相继出台了“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等政策,方方面面的“及时雨”政策还有不少。当务之急是要抓政策对接,抓政策细化,抓政策宣传。各级各部门要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力度,把惠企政策送到企业的“厂门口”,让好政策更多更快地直达企业。要提升政策执行力,加大督察力度,让“真金白银”尽早落到企业的账上,把政策红利尽快变成发展动力。

千方百计“稳增长”,必须多措并举促消费。当前,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是消费,在经济恢复中潜力最大的也是消费。扩大内需,是当前应对疫情冲击的需要,是保持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要更好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主动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增强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稳妥有序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持续恢复、逐步回补,鼓励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促进新型消费,激发县乡消费,努力稳定当前消费。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推动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具有重要作用。要着力激发社会投资活力、挖掘民间投资潜力,着力抓好省重大项目建设,稳住外资外贸,合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支撑,推动经济发展在平稳开局的基础上持续向好,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杨 丽)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