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提高三种本领 实现“双战双赢”
2022-04-19 09:2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一鸣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时指出,“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十分严重,尤其不能放松防控工作”,强调要“针对病毒变异的新特点,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本领”。“科学精准”四字,字字千钧,不仅道出了当前防疫政策的指向,也指明了今后防控努力的方向。各地要围绕这一要求,努力提高“修筑工事”“统筹作战”“精准狙击”三种本领,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提高“修筑工事”的本领。尽管我们顶住了一轮又一轮的疫情冲击,最大限度保护了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但也丝毫不能低估疫情的复杂性。本轮疫情中主要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病例占比非常高,对高龄患者及严重基础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威胁更大,抗疫远没到“歇歇脚”“松口气”的时候。对各地而言,要自觉用好“坚持”方法论,发扬坚持到底、连续作战的斗争精神,筑牢“居安思危、有备无患”严密防线,保持“如履薄冰、慎终如始”高度警觉。对个人来说,要绷紧“自律”这根弦,摒弃“刀枪入库、马放南山”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坚持戴口罩、讲卫生,不串门、不聚会,做疫情防控的示范者,用实际行动筑牢群防群控防线。

提高“统筹作战”的本领。疫情防控和发展生产,不是“二选一”的选择题,而是必须兼顾的必答题。既要“最小代价”又要“最大防控效果”,一手“撑伞”一手“干活”,积“小胜”为“大胜”,蕴含科学防控之智、彰显统筹兼顾之谋、考验组织实施之能、磨砺责任担当之勇。一方面,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另一方面,要“戴着口罩”抓经济发展,着力抓好工业运行、项目建设、春季农业生产、安全稳定、民生保障各项工作,确保两手抓、两不误。只要找准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平衡点,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就一定能够交出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满意答卷。

提高“精准狙击”的本领。科学精准,科学是前提,精准是关键。两年多的战“疫”经验告诉我们,新冠病毒致病机理复杂、隐蔽性强,只要有死角盲区,它就悄然滋生;哪个环节把关不严,它就趁机扩散。如果一处“失守”,就很可能让之前的防控成果付之东流。只有把各种困难和风险估计得严重一些,把防范网络织得更细更密一些,才能早一点发现问题,阻断疫情传播渠道,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从《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更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的接连出台,必将对遏制疫情扩散势头起到积极作用。各地要结合实际,多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方法,以变制变、以快制快,不断调整优化防控策略,科学精准应对。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只要我们勠力同心、接续奋斗,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就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战场上实现“双战双赢”、夺取新的更大胜利。(一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