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建设高素质“园丁”队伍,让“育人之花”永续绽放
2022-04-18 09:4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余阳  
1
听新闻

近日,教育部等八部门日前联合印发《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明确涵盖提升教师能力素质、推动优质师资均衡、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深化管理综合改革等方面的15条措施,进一步加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坚持师德师风建设,吹好育人“生态风”。坚持“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为此,要建立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和负面清单,从正反两方面健全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把严格制度规定同健全日常教育督导相结合,促进广大教师以身作则、立德垂范,让良好师德师风浸润人心、传之久远。同时,创新师德教育,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引导教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厚道德滋养,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涵养教师的奉献精神,在新教师岗前培训中开设师德师风和意识形态教育课程,守好青年教师意识形态阵地,鼓励他们把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志趣爱好作为终生课题,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

提高教师待遇保障,栽好引凤“梧桐树”。打造大国强师,必须抓住工资待遇这个关键的“指挥棒”。教育要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进一步提升教师的待遇和地位,是前置性条件和基础性保障。打造基础教育强师队伍,要坚持强化保障、综合施策,着力提升教师工资待遇,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教师队伍。不仅如此,还要想教师之所想,急教师之所急,全方位解决教师面临的各类生活困难。比如,针对部分乡村教师居住条件较差的问题,通过公租房、租赁补贴、共有产权房等多种渠道解决教师住房问题,努力让乡村教师在学校有周转宿舍、在县城有稳定住房就是强化教师待遇保障,让教师安居乐业、安心教学的题中之义。同时,健全教师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和“区管校聘”教师管理机制,持续推进“三名培育工程”,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更多幸福感、经济上有更多获得感、事业上有更多成就感。

均衡配置教育资源,打好政策“组合拳”。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是基础教育的短板所在,补齐短板、缩小差距,关键在师资。为此,要以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为重点,努力实现师资优质均衡。要瞄准薄弱环节发力,加大对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队伍建设的支持力度。通过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定向培养输送项目、重点帮扶欠发达地区相对薄弱师范院校计划等,提升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教育水平,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基础教育输送更多高素质教师。同时,利用“特岗计划”“国培计划”“支教帮扶计划”等文件,综合施策,为贫困地区打造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直面城乡师资配置不均衡等难点问题,加大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和跨区域调整改革力度,探索教职工编制“周转池”制度,持续推进“县管校聘”改革,让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发挥作用,为乡村教育留住更多优秀人才。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大力培育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让广大教师更好担起神圣职责使命,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切实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在实处。(余阳)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