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2022-04-19 09:1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妍妍  
1
听新闻

读书是人们获取知识和信息的重要手段,是人类吸取精神能量的重要途径。伴随着万物复苏,我们即将迎来第27个“世界读书日”。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在不同场合,总书记多次讲述过他的读书故事,号召大家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从书本里不断获取知识。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我们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通过不断地学习加快知识的更新、拓宽自身的眼界和视野。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阐述对读书的深刻见解,“许多人的智慧和成功的经验都在书里,无须经其同意便可拿来为我所用,何乐而不为呢?”“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只有不断地知识输入和储备,方可在需要时有效地输出和释放,避免出现“书到用时方恨少”的被动。我们可以在读书学习中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实现自我超越、解决实际问题。

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从书本里看到更大的世界。我们不是所有人都能登上太空俯视地球,不是所有人都能攀附火山观看岩浆,我们不可能走遍地球的每一片美丽的地域......但在书中,我们可以跟着文字去慢慢体会,慢慢喜爱,去到你神往的任何一地,悄悄认识这个世界。书籍是人类知识和文化的载体,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它能够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实现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的知识和文化的传播、交流和融合。通过读书,我们可以浏览很多人的经历与感悟,就相当于拥有了无数个看不见的朋友,学习了无数人隐藏的智慧。当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时,我们收获的不仅仅只是知识,还有美好的生活体验。

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养成边读书边思考的好习惯。读书学习客观上是一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过程,必须联系实际,知行合一,通过理论的指导、利用知识的积累,来洞察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在不断地萃取和扬弃中吸收知识养分。古人讲,“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要带着问题读书,在广泛阅读的基础上,联系实际,开动脑筋,对现实中的疑惑进行深入思考,力求把零散的东西变为系统的、孤立的东西变为相互联系的、粗浅的东西变为精深的、感性的东西变为理性的。当读书能温润心灵时,当读书能让我们不断反省自己,不断挖掘自己身上潜能之时,我们就站在了生活的最高处。

读书使人受益且乐趣无穷,把阅读当成生活方式,才能腹有诗书气自华。如今,在碎片化阅读的时代,不妨让读书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让我们真正享受阅读的乐趣。

(张妍妍)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