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盛会e评丨共书新华章 一起向未来
2022-03-04 23: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柳心仁  
1
听新闻

春风又绿华夏地,又是一年两会时。肩负14亿人民的重托,来自全国各地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会聚首都北京,带着人民心声,满怀信心赴会,履行神圣职责。同样是在3月4日,北京冬残奥会大幕开启,这是象征人类文明进步的盛大节日。毫无悬念,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北京。

时间的年轮刻录历史的荣光。过去的一年,许多数字令人欣慰。比如,实现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再比如在疫情防控和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加大等多重压力下实现了8.1%的经济增长,全年经济总量超过了110万亿元人民币。而在诸多数字中,我们更会铭记住100这个更具特殊意义的数字——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这一年,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

其实,数字还无法展现出中华大地恢弘画卷的绚丽多彩。君不见,神舟“问天”,羲和“探日”,天问“落火”,国家创新能力与日俱增;元宇宙方兴未艾,5G+万物互联,新业态新动能增势良好;碳排放权交易鸣锣开市,节能减排扎实推进,绿色发展展现亮丽底色……我们向历史致敬,更向着未来前行。看今朝,“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接连开工;从数字经济到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再到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面向“十四五”的专项规划陆续发布实施……在这个如约而至的春天,新时代的中国青春绽放活力迸发。

“一年之计在于春。”有人说,两会是春天里的约会。在这个注定是不平凡的春天里,这个“共商国是”的约会更加令人期待。放眼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继续交织叠加,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如何做好自己的事情,考验智慧更考验定力。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如何才能做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需要和衷共济,更需要凝心聚力。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春天是万物萌发的季节。在接下来的一周左右时间里,代表委员们将带着调查研究与观察思考,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而鼓与呼。而在冬残奥会的赛场上,来自五洲四海的残疾人运动员也将怀着光荣和梦想拼搏奋进,用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勇气”“决心”“激励”和“平等”。每一个勇敢、坚定的追梦人都了不起。在这个春天,让我们一起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共同书写“一起向未来”的盛世华章。(柳心仁)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