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向雷锋同志学习,在服务为民的365天里
2022-03-04 10:1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谢伟锋  
1
听新闻

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伴我行。近日,在江苏南通,一场名为“扬雷锋精神 筑和善社区”的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志愿者们现场为居民群众提供“爱心义诊”和“公益理发”等暖心服务;在江西新余,小学生们以学习雷锋精神为主题设计专题板报,多样角度展现雷锋的光辉形象;在辽宁省鞍山市博物馆,“学雷锋纪念日”制陶体验活动让游客沉浸式感受着这座与雷锋有不解之缘的城市……2022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题写“向雷锋同志学习”59周年,各地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纪念雷锋同志,弘扬雷锋精神。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雷锋日记》中耳熟能详的词句,虽出自于一个普通战士之手,却铸就了一个时代的道德丰碑,成为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匆匆岁月几十载,中国人对雷锋的崇敬却始终不变,精神瑰宝从激情燃烧的岁月中传承至今,已成为“服务为民”的代名词,并且有了新时代的全新注解——当“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人群中画出更大同心圆,那一抹直抵人心的“志愿红”,映射出雷锋精神在当下的温暖色彩。

“雷锋”二字,已远远超出了人名的含义,它彰显着一种服务为民的品质,更代表着一种与时俱进的追求。北京冬奥会上,数以万计的志愿者用灿烂的笑容、勤勉的行动,生动地向世界传播和展示最美的中国形象;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总能看到志愿者们在行动,正是他们的微光如炬构筑了抵御病毒的铜墙铁壁;在春运期间的火车站,志愿者们为旅客提供便民服务,他们是“流动中国”里的一道风景线……在一个个具体的场景里,志愿者们以服务为民的理念和举措,映照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如果要问他们叫什么,答案大多是“我们的名字叫雷锋!”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一群人的力量是巨大的,当雷锋精神借由一个个志愿者变得清晰有形,这个国家所倡导的“一切为了人民”的价值理念就有了最深厚的生命力。

一句问候、一声提醒、一点帮助……新时代的“雷锋”们用服务来见证成长,也把自己镌刻进温暖的时代记忆。对雷锋精神的生动诠释,不仅仅只有志愿者,学习雷锋也绝不是就在3月5日这一天。江苏省连云港市交通控股集团新浦汽车总站,有一辆先后6代车手500多位姑娘爱心接力组成的“雷锋车”。59年里,她们免费运送旅客33万人次,行李包裹37万多件,行程22万多公里,“小小车轮”推出了美德大爱。“没有哪一种生命比活在人们心中更长久,没有哪一种精神比引领人成长更永恒!”从雷锋精神时代化的亦步亦趋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即便年轮走过大半个世纪,雷锋却从未离开,他一直存在于时代前进的行列之中、生活在普罗大众的身边周围、进行着日夜不息的传棒接力。

向雷锋同志学习,在服务为民的365天里。崇敬什么样的精神,事关一个国家、社会和民族的价值追求。时间已经给出昭示:雷锋同志的光与亮并不会因时间推移而黯淡,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他始终是指引我们前行的“最亮的星”。小有小的温暖,大有大的力量。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之下,越来越多的人遇见了更好的自己,也成就着伟大的时代。(谢伟锋)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