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凝心聚力,推动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
2021-12-01 09:3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星辉  
1
听新闻

“我相信,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这次中非合作论坛会议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凝聚起中非27亿人民的磅礴力量,推动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11月29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发展国家最集中的大陆,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奋斗历程、一致的发展任务,将中非紧密联系在一起。建交65周年来,中非始终相互支持、命运与共,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此次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深情回顾了中非历久弥新的兄弟情,并就深化中非合作提出了中国主张,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

同舟共济,谱写合作共赢好样本。近年来,在正确义利观、真实亲诚理念的引领推动下,中非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果,已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新冠疫情冲击世界,中国第一时间驰援非洲;2021年10月9日,中国援冈比亚上河区公路桥梁项目正式通车;得益于众多中非跨境电商的发展,中国消费者只需两日就能收到来自肯尼亚的鲜花……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广大非洲人民,也让非洲发展为中国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四点主张,让中非命运共同体更紧密。习近平主席就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提出了坚持团结抗疫、深化务实合作、推进绿色发展、维护公平正义的4点主张。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弘扬科学精神的抗疫合作;扩大贸易和投资规模,共享减贫经验,加强数字经济合作的发展智慧;倡导绿色低碳理念,积极发展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绿色发展理念;践行多边主义的正义主张。饱含中国智慧的4点主张,为非洲发展指引方向,也为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磅礴力量。

“九项工程”,彰显大国责任与担当。践行多边主义,中国一直是行动派。“中国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中国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减贫和农业项目”“中国将为非洲农产品办理华建立‘绿色通道’,力争未来3年从非洲进口总额达到3000亿美元”“中国未来3年将推动企业对非洲投资总额不少于100亿美元”......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九项工程”目标明确,以务实的“中国行动”彰显“中国担当”,为非洲发展提供更大中国机遇,也为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更大中国力量。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我们期待,借中非合作论坛的东风,中非各国能携手前行,让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构建起更紧密的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让中非合作惠及更多地区、更多人民。(星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