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强化“百密而无一疏”的作风
—— 干部能力水平与为政素养系列谈①
2021-11-30 16: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省党代会闭幕后,最重要的就是以良好的作风狠抓落实,尤须要强化“百密而无一疏”的作风。过去,人们常说:“百密总有一疏。”意思是说,干工作难免有疏忽的时候,老虎也有打盹之时,因此对于这种“一疏”,应该理解和宽容。这种看法恐怕要改一改。对普通人来说也许如此,但对党员干部来说,干工作就是要“有百密而无一疏”,凡事力求做到极致和完美。

有这样一道数学题:“5个90%相乘等于多少?”答案是约59%。90分看似一个不错的成绩,但在一项环环相扣的工作中,如果每个环节都打点折扣,最终的成绩就是不及格。这告诉我们,“百密一疏”并非什么“可以理解”“应当宽容”的事。就拿常态化疫情防控来说,100个密接当中99个都控制住了,只要有一个“漏网之鱼”没控制住,带来的后果就很严重。在今年夏天局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家基层医疗机构接诊了发热病人却不上报,“哨点”作用未能发挥,这样一个看似不大的“疏忽”却酿成了严重的后果。再拿安全生产来说,100个环节99个都管控好了,只有一个环节出了漏洞,就可能“疏”出隐患。1986年1月28日,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升空后爆炸,后来的研究发现,问题就出在一个不起眼的橡胶部件“O型圈”。“百密而一疏”,就这样一次次制造麻烦、酿成灾难。

可见,为什么不能“百密而一疏”?就是因为在很多情况下,我们“疏”不起,“疏”了就可能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疏”了就可能“一着不慎而满盘皆输”,酿成严重后果。有专家认为,现代社会进入到“风险社会”,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们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不断增加。疫情防控、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药监管、交通安全、校园安全……任何一项工作,一旦马马虎虎、大大咧咧,一旦没有做到“有百密而无一疏”,就可能引发“蝴蝶效应”和连锁反应,造成严重的后果甚至灾难,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有百密而无一疏”,是对人民极端负责的表现,是对党的事业极端负责的表现,是时代的需要、人民的需要,也是事业发展的需要,一点也含糊不得。

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胜过把一万件事情做得平庸。做工作,就要多些“完美主义”,就当强化“百密而无一疏”的作风,追求“零失误”,讲究“零容忍”。那么,如何才能做到“有百密而无一疏”?办法就在于“讲认真”。毛泽东同志曾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讲认真”就是要以对事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认认真真把每一件事都做到极致、做到完美,绝不虚与委蛇,绝不马马虎虎,绝不应付苟且。

推进江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抓很多大事,也要做许多小事。不管做什么事,不管面对什么任务,我们都要强化“百密而无一疏”的作风,多一点“完美主义”,远离“差不多先生”“马大哈作风”,把各项工作做到极致,用扎扎实实的成绩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刘庆传)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