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省党代会丨让更多“千里马”在江苏竞相奔腾
2021-11-26 16:2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国亚妮  
1
听新闻

11月24日,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在南京隆重召开。大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江苏将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更大力度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把创新作为江苏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把人才作为江苏发展的第一资源”为推动江苏科技创新走在前列,为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强劲动能。

当前,江苏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在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新篇章的道路上,对各级各类人才有着旺盛的需求。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要想抢先占领重要科技领域的领跑位置,领先成为新兴前沿交叉领域的开拓大省,惟有吸引人才、储备人才、使用人才,特别是集聚一批具备前沿视角、把握科技趋势、掌握过硬技术、善于创新突破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

回望过去五年,江苏始终聚焦人才强省建设,在人才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最近,江苏16人增选为两院院士,目前在苏院士为全国省份最多。但是,我们要清醒认识到,现阶段全省科技自立自强仍面临较大制约,基础研究、原始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比较突出,产业链创新链结合还不够紧……人才的重要性与人才需求的紧迫性不言而喻。为此,要坚持“四个面向”,聚焦“高精尖缺”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各级各类人才,打造全国重要的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

着力培养青年科技人才。2020年南京人才政策体系建设的效能评估研究显示,高端科研人才呈现结构性短缺。南京乃至江苏高校林立,科研院所集聚,需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主动瞄准科技前沿,根据产业发展需求调整优化学科结构,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建设国家实验室、前沿科学中心和国家大学科技园,培养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青年科技人才。

做好人才引进服务保障。人才的成长与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人才扶持政策外,周边生态环境、空气质量、医疗水平、教育资源等也应成为人才引进工作中考量的指标。要全方位打造一个人才友好型环境,南京布局建设“海智湾”国际人才街区,无锡打造院士小镇,盐城实施“黄海明珠”人才计划......“一揽子”解决人才落地发展、落户生活等各方面问题的后顾之忧。

用好用活各级各类人才。对待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5年来,一项项技术成果、一座座科研实验室、一个个创新平台,引领人才涌向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近期发布的《江苏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提出加快建设“1+3+10+N”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全力打造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区的“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勇当我国科技与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江苏需要一批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卓越工程师及青年科技人才。相信在未来江苏大地上,会有更多“千里马”创新创业、竞相奔腾。(国亚妮)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