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开放合作,让科技成果更好造福世界
2021-09-25 10:1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9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1中关村论坛视频致贺。他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世界各国更加需要加强科技开放合作,通过科技创新共同探索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共同应对时代挑战,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自2007年创办以来,中关村论坛已逐渐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成为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要窗口。当今世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此次中关村论坛以“智慧健康碳中和”为年度主题,承载着科技创的新热望,再次吸引全球目光。

科技创新赋能发展,中关村书写下好样本。中关村是中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支持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为促进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作出新的贡献。经过多年发展,中关村已成为展示“科创中国”的一扇亮丽窗口。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关村示范区规模(限额)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简称中关村企业)实现总收入3.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2%,两年平均增长17.9%。

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中国有诚意有担当。科学无国界,创新无止境。“国际科技合作是大趋势。我们要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目前,中国已经与全球160多个国家建立科技合作关系,参与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超过200个;来自17个国家的9个项目成为中国空间站科学实验首批入选项目;截至2021年9月17日,中方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将近12亿剂疫苗和原液,居全球首位……中国以满满的诚意与担当,为全球科技合作注入了智慧和力量。

相会中关村论坛,汇聚最强科技创新力量。此次中关村论坛将举办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包括新技术新产品首发推介等15场活动,汇聚500余项新技术新产品;举办中关村创新企业为主体的企业专场活动,促进企业家、投资人、科学家深化交流、增进了解、互惠合作;秉持“科技办会”的理念,在智能服务、科技防疫、现场效果、云上论坛、互动体验五个方面,应用了近30项科技产品……大咖云集,亮点纷呈,相信这场来自全球科技领域的“华山论剑”,必能为国际科技合作注入新动能。

“当今世界,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紧扣人类生产生活提出的新要求。”借论坛的东风,希望各国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加强科技开放合作,共同应对时代挑战,让科技成果更好造福全人类。(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