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共享“运河味道” 实现“美美与共”
2021-09-24 14:4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贵龙  
1
听新闻

9月22日至25日,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苏州举行。9月23日,此次运博会六大主题展——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运河非遗展、运河特色旅游产品展、“丝路与运河的邂逅”国际展、运河美食展、运河文创产业展暨第十届苏州创博会于苏州国际博览中心揭开“神秘面纱”,迎接八方来客。

文化是深藏于现实世界背后的最强大的力量。大运河从开凿到现在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流经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古代运河。如今,在南北跨越10个纬度的大地上,不仅出现了更多的运河景观,而且各个地区的具体实践,也为文化遗产价值的整体阐释方法,提供了经验。沿线各地深入挖掘运河沿岸文物古迹、历史故事,筹建遗址公园、运河博物馆等,既充分展现运河文化的内涵,又整合周边景区,形成大运河文化旅游带。

大运河的核心本质是“运”,保护好大运河最重要的是利用好大运河。经过大规模治理,从山东济宁至浙江杭州近900公里的京杭运河航道得到了恢复和改善。江南运河和淮扬运河两段航道历经两千多年,至今仍然是京杭大运河最繁忙的一部分。如何把大运河这条历史悠久、南北交融的经济带、政治带、交通带、文化带和生态带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推动大运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全面阐释大运河文化的当代价值和时代精神,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从旅游的角度来说,大运河不仅能够传承历史,更能够面向未来,既能为本地人所享有,也能与异国他乡的外来游客一起分享。

大运河文化遗产是历史的产物,更是活的发展资源。对它的保护利用、价值认知与人类的发展追求,也要“动起来”“活起来”。3000多平方米的展馆、21个展位、31个参展国家,加上运河城市文化旅游精品展、运河特色旅游产品展、运河非遗展、“丝路与运河的邂逅”国际展、运河美食展、运河文创产业展等六大主题,本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从不同角度,深度展示了中国大运河沿线城市的运河文化、特色产品等,再现了运河文化繁华盛景。现场还设置了“运河藏宝阁”“运河之声”“运博会补给站”等互动活动,沉浸式数字交互体验、直播带货、快闪等特色活动,更是提升了观众的参与度、体验度,让大众真切感受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带来的无限可能、看到运河文化传承魅力和创新活力。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大运河过去漕运、军事的功能已经发生了变化。打造沿运河线性特色文化空间,构建遗产保护传承与文旅融合发展协调并进的新格局,让大运河文化传承历史、面向未来,让更多游客与大运河沿线城市市民一道,共享“运河味道”、实现“美美与共”,是当下应该做好的事情。(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