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开学在即,校园疫情防控不容有失
2021-08-26 10:0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教育部23日发布了最新版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新版技术方案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和多病共防,按照“从严从紧”原则,对学校人员返校要求、校门管理、员工管理、应急处置机制等防控措施进行了调整。

虽然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警惕,尤其是新学期开学在即,大量学生将重返校园,人员流动性增强,疫情防控更加需要从严从紧,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之万一”。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教育部适时发布最新版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提出了具体且明确的防控要求,这就要求我们不但要从思想上拧紧防控阀,更要从行动上不折不扣把防控要求落实到位,切实守护广大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各级学校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迎接开学季和返校潮,各类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是重要场所,承担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必须以严而又严、紧而又紧的原则落实防控措施,一方面要及时掌握师生员工的行程和健康状况,做好入校人员的核查、登记与管理,严格落实身份核验、体温检测、“两码联查”等各项要求,不留下任何防控漏洞;另一方面要加强学校员工管理,落实配套口罩、控制人员密度、严控聚集性活动等措施,织牢织密最为严格的校内疫情防护网。

家长和学生要坚决配合落实防控要求。家长和学生要深刻理解,严格加强校园疫情防控是为了保护学生安全,必须无条件支持、配合和服从校园疫情防控管理,该报告的行程信息要及时报告、该提供的核酸检测证明要及时提供、该保持的良好卫生健康习惯要坚决保持,该接种疫苗的要主动接种,绝不能故意隐瞒信息或是任性违反防控规定,以免给自己带来麻烦,更不能给他人造成危险,始终把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位,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这也是青少年应当具备的基本素养。

校园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绝对不能掉以轻心,不能抱有任何的侥幸心理,一个环节疏漏就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只有各方面形成坚强合力,坚持做到防控关口前移,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和“四早”要求,构建起科学严密有效的防控屏障,才能真正把病毒彻底阻绝于校园之外,切实保障新学期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让广大师生能够安心学习,维持教学秩序正常和校园安全,牢牢守住校园疫情防控关不失守。(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