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为这样的“第一次”喝彩叫好
2021-08-25 13:5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强  
1
听新闻

有一种“第一次”,叫残奥开幕式现场每一位参赛者的名字都能看得到。

8月24日,第16届夏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日本东京举行。一个细节向世界传递,那便是——环顾体育场四周,滚动屏幕上打出了每一位参赛者的名字,这在奥运历史上尚属首次。看到如此温馨的一幕,每个人都情不自禁为这样的“第一次”喝彩叫好!

这样的“第一次”,传递鲜明的态度。它告诉世界,每一名残奥健儿无论是否夺冠,上场即是强者,登场就意味着了不起,每一个人的名字都值得向世界呈现,每一张写满拼搏奋斗故事的面容都值得我们记住。“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命运绊脚,他们没有服输,训练坎坷,他们弯道超越,残奥健儿用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自强不息的人生态度,告诉我们“没什么不可能”。每一名残奥健儿都是好样的,站在赛场上的他们,都应该收获认可与肯定,都值得被爱与赞扬。

这样的“第一次”,释放强烈的信号。它告诉世界,体育赛场上有的不只是争金夺银,你追我赶的较量,还有彼此心与心的交流,更有对运动员的尊重,对拼搏精神的认可。残奥健儿们之所以与伤痛疾病斗争,挑战身体的极限,为的不只是证明自我,更是为赢得平等和尊重,实现人生价值。无论获奖与否,这个“第一次”就似一场“及时雨”,浸润着他们渴望被认可的心田。想运动员所想,以参赛运动员为中心,更看重奖牌以外的价值意义,这一切都是奥林匹克运动走向“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有力支撑。

这样的“第一次”,标注崭新的高度。它告诉世界,奥运赛场这个舞台属于每一个有梦想的人。只要自信、自强、拼搏、奋进,哪怕身体有残缺,照样能站在舞台的中央;即使没获奖牌,一个个名字照样闪耀赛场,成为我们追逐的“奥运之星”。伴随着残奥会的开启,那句我们耳熟能详的奥林匹克格言,将在未来12天里,由4403名残疾人运动员在东京湾畔再度演绎。轮椅乒乓球老将张岩,二十年如一日地训练,手上的老茧换了一层又一层;短跑运动员李露缺少一侧小臂,却始终热爱并坚持奔跑……他们直面挑战,奋力拼搏,诠释着对生命的热爱与战胜困难的勇气。面对命运不公从不服输的残奥健儿们,在力与美中展现了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和自强不息的人生态度,带给全世界震撼与感动。

“Everyone is NO.1,成功的秘诀在你肯不肯,流最热的汗,用最真的心,第一名属于每个人……”站上这个赛场就是胜者!滚动屏幕上打出了每一位参赛者的名字,这样的“第一次”让观众收获别样感动,也鼓舞和激励着残奥健儿放飞梦想,取得佳绩。(李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