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防止不良亚文化危害青少年
2021-08-25 09:2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打投、氪金、竞拍,这些圈子为何如此“烧钱”?

沉迷、厌学、旷课,是“新圈子”还是“旧恶习”?

对喷、谩骂、拉踩,“祖安文化”何时悄然蔓延?

近年来,畸形的“饭圈文化”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但当下萦绕在未成年人周围的不良社交行为和不良文化问题绝不仅限于“饭圈”,绘圈、游戏圈等一系列青少年亚文化圈子不断涌现,在这些圈子里充斥着谩骂、拉踩、氪金乃至暴力、色情等乌烟瘴气,导致部分青少年沉迷于追星、网聊、游戏,掉入网络沉迷的陷阱,不仅直接影响学习,还会导致价值观偏差、危害健全人格的塑造。

各色亚文化之所以迅速流行,与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分不开,青少年过早接触互联网,在网络中频繁进行虚拟社交和各种娱乐消费,使他们接触到各色各样的价值思潮,其中具有叛逆性、反抗性和颠覆性特征的亚文化容易吸引心智尚不成熟的青少年关注,但这些背离于主流伦理道德框架的亚文化并不具有正面意义,只会令青少年片面接受某类信息,导致青少年缺乏理性和深入思考,逐步走向片面化、标签化、情绪化甚至极端化,对青少年的价值判断、信息认同、行为确定等各方面造成负面冲击。

面对这些亚文化乱象,国家已经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加以整治,监管部门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饭圈”“黑界”“祖安”等亚文化毫不留情地“亮剑”,清除了海量负面有害信息,处置和关闭了一大批违规账号和问题群组,但要彻底从根本上铲除这些亚文化,除了形成整治不良文化的长效机制外,更重要的是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帮助青少年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青少年的辨别力和抵抗力,消除亚文化传播的空间。

在互联网时代,必须加强青少年的网络素养和媒介素养教育,帮助青少年掌握正确的用网知识,树立理性科学的用网思维,对网络上的言论和信息增强辨识能力,不能被不良文化牵着鼻子走。这既要靠学校组织举办专业性的互联网教育课程,在课堂教育中加入应有的互联网教育内容;也要靠家长的以身示范和教育引导,通过亲子阅读、亲子游、谈话交流等方式,引导孩子多接触美好的现实生活,多感受自然风光、传统文化、科学知识的非凡魅力,而不是沉溺于虚拟的网络空间无法自拔,唯有如此才能帮助孩子与网络保持合理距离,从而防止不良文化的伺机侵袭。(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