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辉煌映初心】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奋力走好新的长征路
2021-08-19 10:1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星辉  
1
听新闻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翻开历史的长卷,长征永远是最惊心动魄、可歌可泣的篇章。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我们党领导红军,以顽强的意志和惊人的毅力,冲破敌军重重围困和重兵追堵,征服严酷的自然环境,战胜党内分裂的危机,胜利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伟大壮举。

“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如今,我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从胜利走向胜利,是一场新的长征。今天,我们回望长征岁月,不只是为了记住那段艰苦奋斗的历史,更重要的是传承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走好新的长征路,要从长征精神中汲取信仰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指出,“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1934年10月上旬,中央红军准备进行战略转移。组织派出了一个128人的加强连,保护中革军委仅有的一台发报机和一台68公斤重的手摇发电机,到过草地前只剩3个人,无论境况多么艰难,沉重的、染着红军鲜血的发电机始终没有被丢下。是什么支撑着他们一路向前?不正是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吗?

走好新的长征路,要从长征精神中汲取奋斗动能。在长征途中,红军将士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穿越了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一次次从困境中奋起、从绝境中重生,创造了以弱胜强、以少胜多的奇迹。今天,迈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依然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大力弘扬长征精神,我们才能凝聚起强大的力量,为实现复兴伟业排除万难、不懈奋斗。

走好新的长征路,要从长征精神中汲取为民初心。长征途中,“半条被子”的故事写尽共产党人初心。而今天,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情怀也从未走远,放弃大城市工作,回到家乡百色,因为遭遇山洪牺牲在扶贫一线的黄文秀;以弱小的身躯,燃烧自己,点亮大山女孩人生梦想的张桂梅;扎根高原从医50多年,默默守护青藏高原的万千生命的吴天一……他们又何尝不是新时代长征精神的生动注脚?他们也是长征精神代代相传的有力见证。

“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可以肯定的是,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我们一定可以在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更大辉煌!(星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