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向“生命之树”的守护者致敬
2021-08-19 10:0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文/李群 图/张文婷  
1
听新闻

(漫画:张文婷)

8月19日,我国迎来了第四个中国医师节,今年的主题是“百年华诞同筑梦,医者担当践初心”。

无影灯下竭尽全力,只为看到有力的心跳;不顾危险向前奔跑,因为生命需要争分夺秒;排查每一个潜在风险,为健康站岗放哨……无数医务工作者与疾病交战,换来了我们的健康。

广大医务工作者始终践行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在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用自己的“危”换来病人的“安”。今年夏天,江苏、河南、湖南等地出现散发疫情,高温下防护服里似“蒸笼”,他们加班加点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化验室里,他们日以夜继,为的是能早一刻测出结果;病房里日夜守护,为的是患者早一日康复……党员医生带头干,青年医生埋斗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特别是在面对重大传染病威胁、抗击重大自然灾害时,广大医务人员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舍己救人,赢得了全社会高度赞誉。

广大医务工作者是14亿人“生命之树”的守护者,是人民群众的“健康使者”。河南暴雨导致停电,医生打着备用灯做手术,让小宝宝顺利诞生;还记得,去年疫情期间,浙江康复的儿童向医生鞠躬感谢,让人湿了眼眶;还记得,夕阳下,老年患者与医生共赏余晖,温暖你我心头……没有医生,就没有生命的延续,人们之所以尊重医生,是因为生命至高无上。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当下,构建更加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健康中国,尤其需要广大医务工作者以精湛医术、高尚医德、优良医风,继续当好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健康城市的推动者、医者仁心的践行者。只有修医德、行仁术,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我们向医务人员致敬,更是要唤醒全社会对医务人员的尊重,进一步保障医务人员的权利,改善医务人员的工作环境。2020年,江苏出台5个方面26条政策举措,全方位保护关心爱护广大医务人员;2021年3月,《上海市医疗卫生人员权益保障办法》实施,进一步规范医疗卫生人员权益保障……从政策发布到具体落实,每一步都是在保障医务人员的权益。除此之外,我们要提高医护人员工作的幸福指数,对杰出的医护人才加大奖励力度,关注医护群体的心理健康,让他们始终心情舒畅的在阳光下行医,让仁心医术发挥出最大价值。

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致敬”不能局限在“医师节”这一天,而是要落实在每一天。你护我健康,我还以微笑,营造尊医重医的社会风尚,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到。(文/李群 图/张文婷)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