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数字经济时代的基层党建“大有可为”
2021-08-20 10:0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郭雪营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强调要把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建得更强。新华社记者采访发现,在数字经济时代,不少新兴企业组织结合自身特点,创新组建各种类型的党支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成企业成长和行业治理的发展优势,留下一个个动人故事。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数字经济时代,基层党建呈现了一些新特点,也面临一些新挑战。善于运用数字化手段抓基层党建,探索“数字+基层党建”的有效模式,就能持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组织力,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贡献更强劲的“红色动力”。

“数字+基层党建”增强凝聚力。聚是一团火。在数字化经济时代,如何将党员组织起来,让流动和分散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一个新课题。解答好这个课题,以数字赋能基层党建,就能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总部位于贵州省贵阳市的满帮集团是一家帮助司机找货的网络平台,创建了以“红色方向盘”为主题的党建品牌,将“支部建在车轮上”。目前,已有10000余名党员司机报到,已认证的400多名党员司机被编入“云上党支部”。如此,党员不仅在网上有了“家”,也能够在社会有需要的时候聚成“一团火”。

“数字+基层党建”彰显战斗力。党员要有党员的样子,要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安徽芜湖的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党委致力于带动“互联网新生代”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创建了“松鼠党建云平台”,让每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可以在线学习、交流互动、交纳党费。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司党委发起“火山行动”,组建“火山突击队”,这支以192名党员为主体的红色力量,先后吸引1160名员工加入。“一呼百应”,这就是共产党员的战斗力,这就是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

“数字+基层党建”提升组织力。当社会有需要,能不能第一时间冲上去,考验着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也检验着基层党建工作的成色。从苏州打造“海棠花红e党建”特色品牌,到无锡推进“1+8”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指导站建设,再到常州开发“红色千帆”互联网党建平台App,等等,江苏互联网企业组建“红色联盟”,立足行业、服务社会公益,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影响力、号召力,为数字经济时代更有效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蹚出了新路子,带来了有益启示。

数字经济时代的基层党建“大有可为”。善用数字化手段之利,发挥基层党建工作优势,就能激发更强劲的“红色动能”,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郭雪营)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