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激活青年党史学习的创新活力
2021-08-17 10:2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喻  
1
听新闻

近日,第四届“你好,新时代——心中的旗帜”青年融媒体作品大赛启动。大赛紧紧围绕奋进新征程的时代脉动,面向社会广泛征集真实、生动、富于时代温度的短视频和一系列交互作品,既是激活青年党史学习的创新活力,也为当代青年搭建起展现激扬风采的平台。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求全党同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并强调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广大党员与青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指明了方向。

党史学习需要青年人的创新活力。比如,为纪念五卅运动,献礼建党百年,江苏苏州利用当地社区红色遗迹资源,打造“沉浸式”红色小剧场,邀请辖区青年党员以角色扮演的形式,还原苏州人民声援五卅运动的场景,提升青年学党史实效。为进一步提高团员青年学习党史的文化氛围,满足其多元化的学习需求,山东济南开展《工作细胞:“细胞”学党史》主题沉浸式学习活动,以正能量动漫《工作细胞》故事情节为主题背景,通过角色扮演、闯关党史答题、体能测试等形式,寓教于乐帮助青年增强党史学习热情。传承红色文化不局限于“走一走”“看一看”, 在创新形式中,自己既是“经历者”,也是党史学习的“传播者”。

在信息化时代,一些高科技或时尚元素也融入百年党史的展现中。央视曾推出的大型新媒体直播《星星之火 百年流光》,在六座城市用三千余架无人机接力升空,通过无人机编队表演与演播室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展现祖国各地的繁荣面貌。以实景呈现、可视化产品,增强红色教育的沉浸感、体验感,让党史学习更有“劲头”。

当下,越来越多的主流媒体创新形式,拓宽传播渠道,在深入了解适合青年人特点的基础上,讲好爱国故事、创新故事、奋斗故事,以贴近性拉近青年、以共鸣感影响青年,与青年群体形成有效链接,倡导青年参与。比如“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全网主题活动,运用故事化讲述、可视化呈现、交互式引导等方式,借助“青年讲”“讲给青年听”, 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实践。让青年人的党史学习由“一时一地”拓展为“随时随地”,更契合网络传播特点,带给网友全新的视觉体验。

青年,拥有朝气蓬勃,也更富有创造力,激活青年党史学习的创新因子,才会出现层出不穷的创新形式。青年学党史“聚起来、动起来、活起来”,才会入脑入心,让年轻人产生共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自觉行动。(苏喻)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