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一以贯之抓好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永恒课题
2021-08-17 09:1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贵龙  
1
听新闻

8月16日出版的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文章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从政治上建设党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一百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一以贯之坚持讲政治,让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启新征程,党的政治建设来不得半点松懈。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讲政治的弦绷得紧些再紧些,始终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就是服从大局、维护大局,就是全党最大的政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文,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的历史经验,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现实性、指导性。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之际,深入学习领会这篇重要文章,对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全党高度团结统一,奋力书写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优异答卷,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永远牢记“国之大者”。“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考察时强调,要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这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政治要求,也是必须时刻遵守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牢记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国之大者”关乎发展全局、事业根本。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而言,心怀国之大者,就是要以宏大视野观全局、察形势、谋发展,就是要深刻体悟党的初心和使命,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觉悟,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勤勤恳恳为民,兢兢业业干事,清清白白做人,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党的政治建设抓好了,党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路线、政治大局把握住了,党的政治能力提高了,党的建设就铸了魂、扎了根,就能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