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构筑起智能防疫的“铁壁铜墙”
2021-08-16 15: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文/孙思可 图/罗钰莹  
1
听新闻

当前,全球疫情持续演变,病毒变异株陆续出现,国内疫情多点暴发,形势严峻复杂。国家卫健委强调,各地要深入查找短板漏洞,从严从紧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遏制当前疫情扩散蔓延,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8月12日新华社)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变异毒株德尔塔让疫情传播速度更加迅猛。虽然总体形势可控,但仍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全社会依然要形成常态化防控共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坚决构筑起智防、联防、人防的综合防疫体系。

构筑智能防疫体系,设备保障是前提。近日,铁路部门联合徐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为徐州站、徐州东站装设智能闸机,对进出站旅客实行两码联查,进出站口的闸机兼具红外测温、人脸识别、身份证读取、苏康码验证、自动监测拦截、后台数据追溯等功能。旅客扫描苏康码之后行程一目了然,对于全国铁路客流中转量较大的徐州地区来说,智能闸机大大提升了健康码查验效率,大幅提高了中高风险地区旅客的甄别能力,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了智能保障。

构筑全面统筹体系,联防联控见实效。智能化疫情防控有效果,离不开城市间、乡镇间、政企之间的综合统筹协调。要形成规划协同、分工管理、反馈调整的工作闭环,建立健全机场、火车站、医院等重点区域与乡镇社区的联动合作机制。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普及智能设施配备,通过5G、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切实提高政府、企业、医院等单位的在线办理率、全程网办率、远程办事率,满足群众日常政务、事务办理需要的同时,实现人、物、地、数据“一口采集”“一图感知”“一网统管”,减少人员聚集,为基层防疫工作者有效减负、持续增能。

构筑全民监督体系,人人参与不遗漏。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需要形成全员共抓、全民共管的监督体系。当前,全国多地发布疫情防控举报奖励制度,发动广大群众对违规聚集、抗疫渎职、漏管人员等进行有奖举报,构建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江苏公路网、铁路网四通八达,人流往来密集,更需要大众炼就火眼金睛,既要让主动上报疫情信息的群众得到褒奖,又要让恶意造谣的“吃瓜群众”受到严惩,以敢于担当的干劲为抗疫注入新动力。

从普通个体到人民大众,任何人都不是局外人。新一轮疫情来势汹汹,我们必须严阵以待,发扬伟大抗疫精神,从思想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形成全民参与的抗“疫”合力以自立自强的心劲、自防自控的韧劲和敢于担当的干劲,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铁壁铜墙,汇聚起全民抗疫的澎湃力量!(图/罗钰莹 文/孙思可)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