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水龙头”拧得更紧
2021-08-09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连日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江苏工作组指导下,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正在强力推进。疫情发生以来,借鉴前段时期外地疫情防控做法,针对此次我省疫情形势和德尔塔毒株特点,及时更新思维、更新“打法”,拿出针对性强的新招、硬招、实招。经过一段时间实践,“打法”已经成型,关键是在执行过程中不能打折扣、出偏差,必须把疫情“水龙头”拧得更紧。

眼下,各级干部和一线工作人员都非常辛苦,连续奋战、日夜忙碌。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打起精神,坚持、坚持、再坚持。否则,“水龙头”总是滴滴答答,疫情不见底、感染者不清零,稍有不慎、稍有疏忽,就会反弹、反复,给防控工作带来极大的被动。

拧紧“水龙头”,关键是要强化问题导向,及时发现问题,立即解决问题,抓薄弱、补短板、堵漏洞,一针一线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比如,核酸检测提速增效还有哪些困难,是人员不够、能力跟不上,还是采送检不匹配?定点救治医院和康复医院的设施设备还有哪些需要尽快改造、尽快配齐,防院感措施如何进一步落细落实?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是不是严格按照标准,是不是做到了“一人一间”?

看不到问题、发现不了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究其原因,有的是工作要求、技术规范没有在第一时间原原本本地传达到一线,基层同志一知半解,不会干、不敢干,缺乏发现问题的基础性积累和能力;有的是责任心不够、作风不实,没有主动查找漏洞、堵塞漏洞。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善于主动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加以解决。

发现问题的渠道、方式有很多。一方面要立足于早、立足于自身,围绕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集中隔离、医疗救治、社区管控、服务群众等方面,把每一项措施抓实抓细,把每一个环节管住管好,多问几个“是不是”,多来几次“回头看”,不断查漏补缺,决不能大而化之,决不能含含糊糊。另一方面要广泛收集、听取各方意见,特别是对国家工作组精准把脉提出的指导意见、12345政务热线收集的群众诉求,以及通过各类线上线下渠道反映的问题,要认真梳理、深入研究,抓好整改落实。

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没有直面问题的勇气和破解难题的魄力是不行的。有了问题不可怕,怕的是慢作为、软作为,贻误战机甚至前功尽弃。疫情紧迫,来不得半点“闲庭信步”,发现的问题要迅速解决到位,确定下来的事情要迅速落实到位,事不过夜马上办;来不得半点“顾及面子”,自身力量解决不了的问题和困难,要及时上报、请求支援,在更高层面协调解决;来不得半点“犹疑等待”,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果断决策,该拍板的立即拍板,该协调的迅速协调,各级各部门该落实的立即落实;来不得半点“临危退缩”,领导干部要带头上门服务群众,消除一线工作人员顾虑,赢得群众理解支持,上下一心、群防群控。

把问题解决好,既要讲效率,更要重质量。必须把症结找准,深入分析哪些问题是由于落实不到位造成的,哪些问题是由于制度性漏洞造成的,举一反三、深入剖析,形成工作清单、责任清单,一桩桩抓落实,一件件见成效。从南京、扬州的情况看,突发疫情应对处置能力还存在明显不足。各地都要结合省有关部门最新梳理出的180项应急处置能力项目清单,逐一自查,逐一整改,尽快把疫情“水龙头”拧得更紧,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新华日报评论员)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