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从全面小康奔向共同富裕
2021-08-06 20:1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喻  
1
听新闻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饥饿到温饱再到全面小康,我们一路披荆斩棘,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铸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千秋丰碑,也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近日,电视专题片《人民的小康》正在热播,该片为全面展现和生动反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顽强奋斗、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翔实的史料、珍贵的历史影像以及生动的百姓故事,阐释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执政理念和执政宗旨。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是一句口号,中国有实实在在的行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我们将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的承诺。”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曾这样说。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人类反贫困历史上的一个奇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接续推进共同富裕,这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

共同富裕不是“均等富裕”,也不是“过大差距”。从经济发展的维度理解,共同富裕不仅要求整体经济发展水平达到一个较高水平,还要求不同群体间的差距得到合理控制与缩小。共同富裕不只是物质上的富裕,而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五位一体”的全面跃升,是高度共建共享的共同富裕。

正因如此,我们开启了乡村振兴的新篇章,这有助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高农业农村的现代化水平,以缓解我国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从而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建设。乡村振兴,不仅是打造有产业的新乡村、有颜值的新乡村、有乡愁的新乡村,还要打造有文化的新乡村、有气质的新乡村、有活力的新乡村。既注重“面子”,更注重“里子”,中国在改变乡村,正在振兴的乡村也在改变着中国。

共同富裕虽强调人人享有,但决不是靠政府大包大揽,更不允许出现“养懒汉”“等靠要”等现象。共同富裕,需要共同奋斗,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局外者,也只有通过人人参与、人人尽力,才能真正实现人人享有。

征程万里,初心如磐。我们激荡新气象、激发新作为,一步紧跟一步行、撸起袖子加油干,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从全面小康奔向共同富裕。(苏喻)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