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呵护科研中的“她力量”
2021-08-03 08: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立民  
1
听新闻

日前,科技部会同全国妇联等12部门印发《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明确“同等条件下女性科研人员优先”的政策导向,为呵护“她力量”、助力“她成长”保驾护航。

“妇女能顶半边天”,在很多领域已经成为现实,但在科研领域还不尽如人意。虽然我们有屠呦呦、陈薇、李兰娟这些闪亮的名字,然而数据表明,我国女性科技工作者占比约为45.8%,但2019年两院院士中女性占比只有6%和5.3%。不仅国内,女性科技工作者“高位缺席”的现象在全世界都不同程度地存在。

较少女性登上科学金字塔顶端与很多因素有关,但科技资源配置、科研激励机制、后备人才培养等外部环境的制约无疑是相当重要的方面。也正因此,13部门联合发文,直指女性科技人才职业发展中面临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相信文件的出台,将为女性科研人员在科技创新主战场发挥更大作用提供机会、搭建平台、拓展空间。

为“优先”政策点赞的同时,也要看到,在社交媒体,不少女性网友谈及职场“天花板”或“绊脚石”的无奈,对遭遇各种社会偏见的苦恼,对相关政策落实到位的期待。释放女性潜力,我们需要做、应该做、能够做的还有很多。比如,在读书求职中,有“女孩学不好理科”“女孩不适合搞科研”等刻板印象;在婚姻家庭中,无论是女性科研人员还是普通职场女性,最常被问的就是,“你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的关系?”相比之下,男性则较少会面临这种疑问。只有破除种种对女性的偏见和各种隐形门槛,才能让更多蓄势待发的女性,在金字塔的顶尖崭露头角、绽放光芒。(陈立民)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