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援助热线助建心理防线
2021-08-03 08: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威胁着公众的身体健康,而且会影响人们的心理健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高度重视心理疏导这一环。南京本轮疫情发生后,一些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开展相关心理疏导工作。比如,江宁区开通了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选派8名专业心理医生轮流坐班,截至目前已接听超460例。南京市文明办也联合市卫健委、教育局、总工会、团委、妇联开设心理防疫热线,取得了积极效果。目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防控工作仍在紧张进行,对心理疏导工作同样需要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

面临突发危机和紧急情况,一些人容易出现焦虑、紧张等应激反应,轻则损害自身身心健康,重则诱发各种不良行为,甚至对社会产生危害;不仅形成短期负面效应,长远看可能还会产生一些“后遗症”。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要鼓励督促人们戴好口罩、筑牢有形的防疫堤坝,而且要以专业的咨询服务、充满温情的情绪疏导,给人们戴上无形的“心灵口罩”、筑起心理防疫堤坝。

开展心理疏导,要深化认识、高度重视,充分了解普及心理疏导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作用,并采取切实有效举措。要畅通渠道、健全平台,开通相应热线,设置必要的心理咨询室,建立心理疏导队伍,以随时满足市民需求。要强化专业、提升能力。要细分人群、精准施治。面对疫情,孕妇的焦虑、小孩的恐慌和其他人可能就大不一样,要针对不同群体特点,制作宣传手册,推出相应知识服务,及时消除人们情绪精神上的紧张不安。

疫情之下,人们难免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不安。各方在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应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关切,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引导群众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这几天,邵一鸣、张文宏等专家先后就“德尔塔”病毒发表了许多观点,分析有理有据,让人心服口服。这提醒我们,要充分发挥专家在引导情绪、疏导心理中的作用。(颜云霞)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