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坑专业”如何填“坑”
2021-07-08 09: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云霞  
1
听新闻

今年高考志愿填报季出了个新词——“天坑专业”。所谓“天坑专业”,一个较为普遍的说法是指“生化环材”,也就是生物、化学、环境、材料。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邓红兵,日前在自媒体发布《致广大考生和家长的一封信》的文章,为这些“天坑专业”正名,引发舆论广泛讨论。

考一所好大学,选一个好专业,是家长和考生最朴素的期盼。那什么是好专业?现实中很多人会脱口而出:能找到好工作、能有个好前途,但邓红兵对这一答案持批评态度,其理由主要有三:一是没有一劳永逸的专业,学什么专业都需要不断去努力;二是“生化环材”等“天坑专业”是国家急需的专业,如果人人都放弃基础学科的研究,将不利于国家的发展;三是风物长宜放眼量,专业的冷热是相对的,好好学习才是王道。

一个专业是否吃香,能否有好的前景,从来无法下一个简单而永恒的结论。专业之所以会有“天坑”一说,主要是人们的认识和思维中有“天坑”。这种“天坑”的形成,有世俗功利的考量。相比看得见“钱途”的计算机、金融、经济等专业,“生化环材”究竟学的是什么、学成能干什么,人们往往不了解,因为不了解,就容易产生畏难情绪,容易产生偏见。

高考不能决定人的一生,选择某个专业更无法决定人的一生。要扭转专业简单挂钩就业、“钱途”的观念,淡化“天坑专业”之说,需要更多的“填坑者”。(颜云霞)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