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暑期托管,“走细走实”才能“走远走好”
2021-07-08 0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魏晓敏  
1
听新闻

近日,南京、无锡等多地对外发布了暑期托管班服务安排,看护服务对象主要是双职工家庭子女、困难家庭子女等,形式上以学校托管、社区托管为主,强调公益和自愿原则。随着各地暑期托管服务相继出炉,托管服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暑期托管会不会沦为变相的补课?各地几乎都明确要求暑期托管服务中不得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规范的托管服务,有助于进一步为校外培训降温。

教育领域的托管服务问题,在落实上还需“走细走实”。此前,一些地方推出“三点半课堂”“课后服务”,但由于种种原因,其中不少最终不了了之。对暑期托管来说,如何避免托管成为“第三学期”、如何保障教师的休息权、如何保障托管班托管服务质量等,影响着托管服务的推行效果,影响着托管服务能否走好走远。

在推进这项工作的过程中,教师是最关键的角色。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是确保政策不变形的重要保证。

同时,很多家长对教育的需求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早已经过了“把孩子帮我看起来就行”的阶段。倘若托管服务只是提供照看学生服务,缺乏经过细致科学设计的活动,恐怕难以产生持久的吸引力。只有妥善谋划,从尊重孩子成长规律角度设置活动,才能让家长更放心。

让暑期托管落实到位,还需教育部门从管理向治理转变。具体来说,作为公益性托管服务,不仅仅是学校或社区单方面的事,还需引入社会力量。没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只是政府一头热,好政策往往难以落实好。可以政府名义招募社会志愿者,采取外聘在校大学生、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解决,促成社会共同参与、多元合作。(魏晓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