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质量“黑榜”不该有“回头客”
2021-04-06 10: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立民  
1
听新闻

日前,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羽绒服、羽绒被、围巾、棉服、冲锋衣和羊绒衫等冬令用品进行监督抽查。结果发现:在抽查的350批次中,共发现43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12.3%。七匹狼、VERO MODA、雪中飞、恒源祥等知名品牌均被点名。

羊毛围巾没羊毛,羽绒服里无羽绒,如此抽查结果,可以说刷新了人们的认知底线。倒是消费者身上的“羊毛”,被无良商家薅得不剩几根了。令人疑惑的是,一些知名品牌身陷质量旋涡已非首次,但这似乎并没有妨碍它们继续在商场卖场、电商平台大肆叫卖,也不影响它们继续赚得盆满钵满。

吊牌与实际完全不符,消费者应该怎么办?毕竟,我们不能要求每个消费者都长着一双火眼金睛,能够看出羽绒服和羊毛围巾里包裹的种种猫腻,但就目前相关法律规定来看,违法成本较低,监管相对缺失,可能是一些企业屡上“黑榜”、有恃无恐的原因所在。当然,从监管结果通报中可以看出,此次监管力度很大,但设想一下,如果对这些冬令用品的监管时间能够提前一些,让一些劣质产品曝光后即时下架,涉事厂家被勒令整改,消费者蒙受的损失可能就会更小一些。

质量“黑榜”上不该有“回头客”,更不该有经常上榜的“老面孔”。实现这一点,监管必须强化“高压线”,充上“高压电”,让制假售假者望而生畏,不敢触碰质量底线。同时,要让制假售假者付出“伤筋动骨”的代价,不能仅靠偶尔的抽检,必须建立常态化“防火”机制。对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服装、食品、药品等领域来说,产品质量重于泰山,监管不应只是结果监管,更是常态化、全链条的过程监管,特别是对电商平台这个“重灾区”,更应靶向聚焦,提升实效。面对制假售假,执法部门不能简单地“一罚了之”,而要综合施策,建立和完善质量失信“黑名单”制度,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强化震慑作用,全面压缩制假售假者的生存空间。(陈立民)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