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沿着正确的方向办好自己的事
——一论“办好自己的事,迈好新征程第一步”
2021-04-06 10: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一段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要办好自己的事”。江苏省委主要领导近日指出,我们要深刻领会这一重大论断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心无旁骛、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创造未来更多可能性,在变化变局中育先机开新局。

“办好自己的事”,高度集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治国理政智慧,深刻总结了我们党百年辉煌历史积累的宝贵经验,精准把握了国家治理、全球治理、人类社会治理的客观规律。正是因为中央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制度优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取得历史性成就。江苏也是靠“办好自己的事”,才赢得来之不易的好局面。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办好自己的事”。对江苏来说,“办好自己的事”,最重要的就是沿着总书记的指引,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在大局大势中找准目标定位,沿着正确的方向办好自己的事。

要办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事。当前,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增长动力都发生了系统性变革, 我们正处于由“大”到“强”、由速度到质量、由“中低端”到“中高端”的重大节点。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紧扣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尤其是“卡脖子”环节,更加彻底地推进改革,更高水平地推进创新,特别是在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创新链产业链融合、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上取得历史性突破。要牢牢守住实体经济这个基本盘,牢牢把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这个战略目标,把自立自强、补链强链作为切入点、突破口,抓大事抓要事抓难事,攻重点攻痛点攻堵点,率先把结构调过来、功能转过来、质量提上来,让江苏发展质量更高、韧性更强、后劲更足。

要办好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事。推动高质量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人民享有高品质生活,就是最有说服力的高质量发展答卷。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接下来就要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带领群众走向共同富裕。办好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事, 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方向,要聚焦共同富裕,把握人民群众对生活的新期待,围绕教育、医疗等人民群众关心关切,持续排查解决民生问题,该兜的底兜住,该扛的责任扛起来,把一件件民生实事办好办到位、办到群众心坎上。要把握老百姓对生活的新期待,统筹需要和可能,让全省群众都能过上更加殷实、更加富足、更有幸福感安全感的生活。

要办好实现高效能治理的事。高效能治理不仅是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保障,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当前,我省正处于城乡关系重构、产业深度调整、区域布局优化的关键阶段,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各地要坚持集成创新、优化完善,聚力重点、强化基础,推广应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等机制做法,积极探索符合省情、具有市域特点及县域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特别是系统性风险能力,推动社会治理由“碎片化”向“系统化”转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的“治理答卷”。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