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品读红色家书,感悟初心使命”系列评论①为信仰“甘愿抛头颅,洒热血!”
——读夏明翰写给妻子的信
2021-04-06 10: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敏  
1
听新闻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回望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征程,这首气壮山河、大义凛然的就义诗,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对信仰信念的坚贞执着。而重读夏明翰的遗作,除了这首视死如归的慷慨悲歌,还有一封他在就义前写给妻子的绝笔家书。薄薄纸笺,饱含这位无产阶级革命家对亲人的挚爱和思念,读之令人潸然泪下。

1917年春,家境优渥的夏明翰违背祖父意愿报考新式学校,从此接受新思想,一步步走上革命道路。1921年,经毛泽东、何叔衡介绍,夏明翰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参与发动秋收起义,先后领导发动了平江、浏阳的农民暴动,有力地配合了井冈山根据地的创建。1928年3月18日,由于叛徒出卖,夏明翰不幸被捕。3月20日清晨,他被押送刑场。行刑之前,敌人问夏明翰还有什么话要说,他大声道:“有,给我拿纸笔来!”于是,写下了那首传诵至今的就义诗。牺牲时,夏明翰年仅28岁。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1928年初,在赴汉口工作前夕,夏明翰依依不舍地告别妻子郑家钧和尚在襁褓中的女儿,赋诗相赠,其中就有“我赠红珠如赠心,但愿君心似我心”之句,情深意浓跃然纸上。几个月之后,深陷囹圄,夏明翰用反动派给他写自首书的半截铅笔,在给妻子写的最后的信中却苦劝妻子:“我一生无愁无泪无私念,你切莫悲悲凄凄泪涟涟。张望眼,这人世,几家夫妻偕老有百年。”一边是信仰,一边是挚爱,他强迫自己放下儿女情长,“抛头颅,洒热血,明翰早已视等闲”,却割不断心底绵绵情丝,惟愿“红珠留着相思念,赤云孤苦望成全”,这是对妻子女儿的真情真爱,更有对革命传承的谆谆嘱托。他认定“‘各取所需’终有日,革命事业代代传”,留给妻子的最后一句话是“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写完这封家书,他用嘴唇和着鲜血,在遗书上印下了一个深深的吻印。

一枚含血的唇印,一句最后的叮咛,见证了夏明翰对妻子忠贞不渝的革命爱情,揭示出一个共产党人矢志追求真理的家国情怀。事实上,目睹祖国山河破碎,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夏明翰如饥似渴地阅读了包括《共产党宣言》在内的马克思主义著作,从此认定“共产主义是人类最理想的太阳,马克思主义是最科学、最美好的真理”,而他一旦“认定了共产主义这个为人类解放造幸福的真理,就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甘愿抛头颅,洒热血!”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谈到夏明翰英烈时说,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随时面临生死考验,支撑他们视死如归、革命到底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平年代,生死考验少了,但考验也无处不在,只有铸牢理想信念之魂,才能经受得住各种考验。从夏明翰的家书中汲取力量,今天的我们尤需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勇做时代先锋,真正担当起历史的重任,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美好愿景奋力前行。(孙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