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辉煌映初心】在“红色珍档”中重温初心
2021-04-02 16:0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近日,“百件馆藏 百年芳华——江苏省百件红色基地馆藏珍品征集展示”活动启动,将在江苏全省范围内征集百件红色展馆的镇馆之宝,通过全媒体手段讲述档案文物里面的党史故事,弘扬档案文物内含的革命精神。

江苏省是红色资源大省,现有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1710处,拥有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86家。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江苏儿女在党的领导下书写了可歌可泣的红色篇章,烙下不可磨灭的红色印记。周恩来纪念馆的灰色中山装,陪周总理作了最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淮海战役纪念馆中,一纸电报促决战,通过团结协作,两军并肩夺胜利;林晖长烈士饱含革命信仰的家书陈列在茅山新四军纪念馆,诠释着新四军的铁军精神……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孕育了一个个感天动地的“红色传奇”,书写了百年激荡的“红色篇章”,承载着革命先辈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也见证了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复兴历程,“红色珍档”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

有位军转干部在回忆军旅生活时,说了这样一段话:在指导员岗位练兵的授课竞赛时,用一张照片来讲陈树湘烈士的故事,结果把自己讲哭了。为什么一张照片就能让人落泪?因为这张照片的背后,有一段气壮山河的红色故事。趁敌不备,忍着剧痛,被俘后的陈树湘亲手扯断肠子,壮烈牺牲,这样的故事怎能不让人动容?如果“传家宝”只是静静地矗立着、陈列着,所承载的革命精神和红色基因就未能发挥最大效应。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人民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答案”就蕴藏在一件件红色文物之中。让红色文物“开口说话”,既是对先辈们崇高的致敬,也是一种更好地保护传承。

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让“红色珍档”走进大众生活,以“基因之红”赋能“传播火红”,才更加有价值和活力。“百件馆藏 百年芳华——江苏省百件红色基地馆藏珍品征集展示”活动既是创新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更是让重温百年记忆、重温红色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把革命文物保护好、利用好,把红色故事发掘好、讲述好,从中不断汲取奋进的力量,亿万追梦人的步伐必将更加坚定有力。

让“红色珍档”更好地走近群众,正是“百件馆藏 百年芳华——江苏省百件红色基地馆藏珍品征集展示”活动的题中之义。通过活动,让红色精神在江苏大地发扬光大,让红色基因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代代相传,使之更好地彰显共产党人的信仰底色,激活岁月沉淀的精神力量,我们干事创业的干劲更足,前进的步伐更加铿锵。(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