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楫争先当好“压舱石”
2021-04-02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江东  
1
听新闻

击鼓而进,奋楫争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后来我省视察,充分肯定江苏工作,赋予新的重大使命;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后不久,来到我省考察调研,并主持召开经济形势视频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江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厚爱。立足新阶段,迈步新征程,我们要牢记嘱托、不辱使命,自觉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和经济大省的作用,奋楫争先当好“压舱石”。

舟行水上,风浪常伴左右。当前,经济稳定恢复态势正在不断巩固和拓展,但放眼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仍在扩散、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国际经贸摩擦加剧、外部环境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推动我国经济这艘巨轮破浪远航、行稳致远,必须充分发挥好“压舱石”的作用。江苏作为经济大省,以占全国1%的土地、6%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0%的经济总量,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江苏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发挥着支撑性作用。大事难事看担当,越是风急浪高,越要强化身为经济大省的担当意识;越是外部环境严峻复杂,越要坚持稳中加固、稳中有进,努力夯实经济基本盘,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

奋楫争先当好“压舱石”,首要任务是坚定不移地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江苏的经济体量去年已经达到10万亿元的规模,多个行业和领域保持全国领先,还有不少供应链、产业链处在全国重要节点位置。作为全国经济的一块压舱石,江苏稳住基本盘的责任重大,稳住了江苏的经济、实现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能对全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认真落实中央稳中求进的要求,着力夯实“稳”的根基、强化“进”的态势,积蓄更强的高质量发展势能动能。要系统抓好“六稳”“六保”工作,在落实助企纾困和减税降费政策、推动就业优先上稳中加固,在市场拓展、优化结构、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扩大有效投资和消费上稳中有进,以压舱石之“稳”让开新局更有底气,以开新局之“进”让压舱石更有分量。

奋楫争先当好“压舱石”,重中之重是以新思想新理念为指导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争做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压舱石,首先要有“大块头”,能够担当起为全局“压舱”的重任;同时也要有“高质量”,能够肩负起为全国“示范”的职责。前进路上,我们既要继续做大江苏经济总量、夯实经济底盘;又要奋勇争先、锐意创新,深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优化经济结构,提升江苏经济的“含金量”“含绿量”。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正确研判形势的基础上创造性做好科技创新、经济转型、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等工作,以强劲支撑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奋楫争先当好“压舱石”,当务之急是要在大局大势中找准目标定位,沿着正确的方向办好自己的事。要办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事,努力把结构调过来、功能转过来、质量提上来;办好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事,把握人民群众对生活的新期待,统筹需要和可能,让全省群众都能过上更加殷实、更加富足、更有安全感幸福感的生活;办好实现高效能治理的事,积极探索具有市域特点、县域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让江苏的发展更加令人自豪、让人向往。要坚持更高站位更大格局,以开放的视野胸襟办好自己的事,把难办的事情办成、把能办的事情办好、把必须办的事情办出彩。

风雨过后见彩虹,风浪过后向蓝海。过去的一年,江苏一着不让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抗洪三场硬仗,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优异答卷,为我国经济率先恢复正增长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受到了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有外界普遍看好的各种有利条件、有长期应对风险积累起来的宝贵经验,前进路上,只要我们心怀“国之大者”,牢记全国发展“一盘棋”,努力把“江苏探索”融入到全国大局,让“江苏作为”辉映于发展全局,奋楫争先当好“压舱石”,就一定能够开辟各项工作新局面,为全国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江东)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