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享经济,别因“涨声”丢了掌声
2021-04-01 0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最近,共享经济“涨价潮”让不少消费者惊呼“用不起”。共享充电宝租金从每小时1元上涨到3元甚至10元,连“99元买下”的选项都冒了出来;共享单车的月卡折扣不再有力,骑行价格贵过乘公交。人们不禁感叹,共享经济已经告别“廉价时代”。

“涨声”响起,“掌声”不再;价格上升,用户减少。涨价带来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共享经济为何走上“以涨求存”之路?“怪兽充电”的招股计划书能让人看出一些端倪。数据显示,2017年入驻商户分成比例是0-20%,2019年这一成本变成了50%-80%,再加上人员工资、物料价格的连年增长,平台企业利润变少了。更为重要的是,相关企业“烧”补贴的行为难以长期维持。此前,大量共享单车企业无奈出局,让共享经济的投资者从狂热变得理性,实现盈利成为企业当前核心任务。一面是不断上涨的成本,一面是不再耐心的资本,企业除了涨价,似乎别无出路。

“烧”着补贴冲进市场,让人们对共享经济产生了“廉价”的印象。当人们习惯于把共享经济与廉价画上等号时,其大幅提价的行为就难免引发反感和声讨,甚至被视为“背叛”消费者信任。眼下,共享经济逐渐撕掉“廉价标签”,虽然是市场调节的结果,但相关企业也不能忘了消费者拥有“用脚投票”的权利。

共享经济长远、健康地发展,离不开企业加强创新,在商业模式、产品服务上不断自我提升。尽管现阶段共享经济确实为有需要的人提供了便利,也极大地提升了资产的使用率,称得上“有效共享”,但它成本居高不下、收入渠道单一的现状,也的确与人们的期待有差距。有人说当前的共享经济本质仍是租赁经济,这种批评不无道理,企业采购产品、收取租金,与传统租赁不同之处仅在于互联网科技的加持。数据显示,共享充电宝企业超95%的营收来自于租金,过于单一的收入结构也让企业难以找到利润与口碑的平衡点。

企业为了生存发展,当然有权调整定价,但一方面要充分保障消费者的选择权、知情权,另一方面也要摒弃短视思维,为企业的长远发展计,多考虑如何优化业务流程、提升资产使用率、拓展收入渠道,让企业和用户实现双赢。(袁 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